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借个下岗证可免三年税 再就业优惠证优惠了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8日 09:53 法制日报

  潘从武 周琦

  在新疆乌鲁木齐市,《下岗再就业优惠证》正成为一些不符合条件的个体户偷逃税费的工具———“借个下岗证,可免三年税”,已成为个体老板中流传的“公开的秘密”。

  到税务局索要“工资”

  “新市区某酒店租借了我的下岗优惠证,却至今不给我支付工资!”两个月前,下岗职工王明(化名)找到了乌鲁木齐市新市区地税局局长王建义,要求“断案”。回想起这次“断案”,王建义记忆犹新:“原来这家酒店用王明的《下岗再就业优惠证》办妥了税收优惠的手续,但约定每月租借优惠证的500元使用费却迟迟没有兑现。”

  据了解,为解决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问题,2002年,国家出台了鼓励下岗失业人员自谋职业和自主创业的优惠政策,为符合条件的下岗失业人员办理了《下岗再就业优惠证》。凭“证”,从事个体经营的下岗失业人员就可以享受“三年内免征营业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和个人所得税”等优惠政策。

  王建义说,原本是为了帮扶弱势群体的《下岗再就业优惠证》,被一些不符合条件的个体户利用,成为了偷逃税费的工具。

  “优惠”多多的优惠证

  据了解,利用《下岗再就业优惠证》逃税主要靠租用和企业假录用下岗人员两种手段。

  一些将要开店的个体户租用下岗失业人员的《下岗再就业优惠证》,以优惠证持有者的名义办理工商和税务登记手续;企业则靠“招用”下岗失业人员达到职工总数的一定比例后,享受相应的税收减免政策。一些企业借(租)用下岗失业人员的《下岗再就业优惠证》,签订假劳动合同,或在签订劳动合同后再解雇下岗人员。

  王建义举例说:一家月营业额达到10万元的企业,在使用《下岗再就业优惠证》后,1年就可以免去营业税、城建税等费用近8千元,这还不算个人所得税。截至今年9月,乌市新市区地税局共批准了1439户个体户享受税费减免政策,减免的税金达到了357114.89元。

  乌市地税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仅今年,全市《下岗再就业优惠证》减免税就达199万。“在乌市减免税的个体户中,至少有5成是借用于《下岗再就业优惠证》逃税的。”

  政策空白亟待填补

  “对于目前《下岗再就业优惠证》被非法滥用的情况,无论国家还是地方都没有出台具体明确的规定,要真正杜绝这一现象绝非易事。”乌市地税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下岗再就业优惠证》只有姓名,没有照片,成为查证是否冒用《下岗再就业优惠证》的难点。由于下岗失业人员多、流动性大以及就业不固定等原因,税务部门对持证者从事个体经营的具体背景很难掌握,而只要下岗失业人员持有证件及其他相关材料,且手续齐全,税务部门就只能同意办理减免税手续。

  乌鲁木齐市地税局税政一处处长范秉杰表示:“目前针对这一问题,乌市地税系统已开始了逐户的摸底清查,通过这一检查堵塞税源的流失。”据悉,在逐户的清查过程中,一旦发现有弄虚作假,对当事人或企业,税务部门将追回全部税款并予以处罚。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35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