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胡润,别怕跟上榜富豪打官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 16:20 燕赵都市报

  “我要告胡润。”这是上海一个房地产富豪得知自己上了今年胡润富豪榜后的第一反应。他认为,自己企业对很多数据并没有披露,胡润根据自己的一套体系计算出来的资产与实际情况“有很大出入”。据报道,还有不少房地产企业早在榜单公布前就对胡润团队发出公函,首先是拒绝发榜;同时拒绝将总裁的信息公开;其次是宣布胡润团队所调查的数据是错误的。(10月13日《第一财经日报》)

  据说,神通广大、富得流油的房地产企业这天底下就怕一个,即经济学家易宪容,因为此人只要一发言,必是唱衰房地产业———如今看来,房产大佬所惧之人中还得添上胡润,这从他们躲之惟恐不及的态度中可以看到。怕易宪容是因为易的嘴,怕胡润又是因为什么呢?显然,怕的是胡润“挖”的能力。

  记得2002年的富豪榜公布之后,胡润在接受采访时恶狠狠地从牙缝里挤出了一个字,“挖”!他说他的秘诀就是根据各种线索对富豪们“掘地三尺”———显然,胡润的这种“挖”劲对中国市场的制度性不透明是一种革命,它在客观上给证监与税务机关提供了一定的监管证据,给公众以财富流向的知情权,从而在道德上给那些掠夺成富者、为富不仁者以软约束。对于胡润这种非意图性贡献,曾有评论者建议要给他发一枚大勋章———就凭“使如今让我们住不起房的房产大佬们集体害怕”这个贡献,笔者就非常赞同这个建议。

  可“人民”的胡润似乎要遇到麻烦了,因为有

房地产富豪要告他。但我想,如果这位富豪真的敢以“发布了不准确的数字”为由告胡润的话,老百姓不仅不会反感,反而也会给这位富豪颁发一枚大勋章———就怕他只是恼羞成怒时的一时气话而已。这样的话,老百姓甚至会请求:求求这位房产富豪同志,告胡润吧!

  公众为何希望房地产富豪告胡润呢?这当然不是站在他们一边,而是相反,期待房地产企业自己走进司法程序,期待在“谁主张谁举证”中看到透明的房地产行业暴利。说胡润的榜上数据不准确,凭什么呢?法律讲究的是证据,说人家不准确,你总得拿出准确的数据吧。好,公众最希望看到这个。

  承受着畸高

房价的困扰,眼睁睁地看着
房地产商
们的暴利,在依赖物价、国土、建设、地方政府等公共部门无望的情况下,很多不堪重负的人是有以“公益诉讼”求助法律之心的,以维护公众利益的名义把房产商告上法庭。但在“谁主张谁举证”的法律规定下,要告房地产商牟取暴利,必须拿出表现暴利的证据来———可一个公民,在市场信息如此不透明、许多政府部门如此偏袒房地产企业的情况下,如何能拿出这些证据?显然,老百姓谴责房地产企业牟取暴利、寡于纳税等等,只能停留在道义层面喊叫几声,并不能拿出什么证据。

  这时候,如果有哪个业内富豪告胡润靠“挖”掌握的“数据不准确”,反而将大大有利于公共利益———所以公众都存了“求”房地产商告胡润的心。

  显然,如此吊诡的问题是公益政治的悲哀。如果那些公共部门能够站在公共利益、而非房地产商的角度,竭尽所能地透明各种信息,公开各种成本,严格各种制度,公众是不会如此无力、如此被动的,问题也不会退到法律解决这个最无奈、成本最高的层面。

  曹林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