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如何看待总部经济的几个热点问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 13:58 北京日报

  总部经济(具体见文后解释)作为一个新的经济视角、新的发展理念,正受到各方高度关注。总部经济是否具有普遍适用性,其真实作用究竟有多高,在城市经济全局中究竟有多重,是否就是一个地产概念,如何从丰台总部基地看总部经济实践等,都是其中的热点问题。这里以北京的实践为基础,对此作初步探讨。

  总部经济是开发商迎合当地政府需求而凭空创造出的一个房地产概念吗

  总部经济是对现实经济规律自觉认识和实践的产物,并不是开发商迎合当地政府需求而凭空创造出的一个房地产概念。从中外经济发展史看,企业总部向一些区域性中心城市迁移是近一两百年来与工业化、城市化进程相伴随的一个世界性的经济现象。北京作为一个综合性的首都城市,要实现北京市最新城市总体规划确定的国际城市的功能定位,就必须大力聚集一定数量的总部,形成总部经济规模效应,建立与之相匹配的经济结构。

  每个城市都有发展总部经济的可能,差别在于总部的等级、影响力不同

  总部,并不是仅指

世界500强企业总部及其派出机构,它应当有更广泛的范围。发展总部经济也不是少数几个城市特有的权利,大中小城市都应当树立发展总部经济的意识。城市是一个区域的经济、政治、文化的中心,必然聚集一定数量的、与城市等级相对应的、不同领域的总部。与此相对应,每个城市的总部经济资源,既有经济的也有非经济的,既有官方的也有非官方的,既包括政治、文化、教育、科研组织,也包括生产、研发、营销、管理等各种经济组织。因此,每个城市都有发展总部经济的可能,具有普遍适用性,差别在于总部的等级、影响力不同而已。以北京为例,作为首都,天然垄断了许多行政管理的信息资源,天然聚集了许多企业总部,天然具有吸引国内外企业总部的吸引力,已经有了良好的总部经济基础,应当好好谋划如何发展总部经济。

  总部经济是对“首都经济”内涵的进一步丰富和发展

  总部经济不是城市经济的全部,但它确实是城市经济的重心、关键。总部是实现城市集散、生产、服务、创新和管理这五大经济功能的中枢、首脑,其经济价值的挖掘,既增强了城市经济的核心力量,又为经济结构调整开辟了新的空间。北京长期以来受“首都要不要发展经济,发展什么样的经济”这些关键性问题的困扰。发展总部经济,不是从产业类别角度,而是从产业组织角度入手聚集总部,不再拘泥于某个产业该不该发展,这是对“首都经济”内涵的进一步丰富和发展。

  总部经济是对外开放和产业筛选、布局实践的一次质的飞跃

  发展总部经济不能仅局限在扩大开放、吸引外资方面,甚至仅针对

全球500强企业定政策、出措施。经过改革开放以来高速增长的能量蓄积,国内企业正处于快速扩张成长期,迫切需要选择一个适合自己发展的城市作为企业总部;随着全球经济重心和产业梯度大转移,国际资本需要在国内寻找一个发展环境优越的城市作为进军中国的桥头堡。因此,当前我国出现的总部经济现象是国内资本、国际资本双重推动的结果。在管理、研发———生产、制造———营销、服务价值链曲线中,中间生产制造环节附加值低,两端环节附加值高。总部经济变改革开放初期“两头在外,中间在内”的模式为“两头在内,中间在外”的模式,是对外开放和产业筛选、布局实践的一次质的飞跃。北京发展总部经济,将价值链高端环节分解在城市中心,将低端配置在其它地区、直至全球各地,是统筹区域发展、统筹城乡发展、统筹对内发展与对外开放的具体体现。

  北京应充分利用自身的优势,高擎总部经济旗帜

  我们承认总部的根植性相对要差一点,但不应当认为这是发展总部经济的障碍。正是由于总部的可流动性,城市等级体系才不会固化,发展总部经济才有操作空间。资源性产业、重工业根植性强,但产业转型十分困难。因此,唯其稀缺,总部经济才会有源源不断的动力;因其流动,总部经济才会有源源不断的活力。北京应当充分利用自身的优势,高擎总部经济旗帜,在总部资源争夺战中获得先发优势,抢占新一轮竞争发展的制高点。总部基地带给我们的有益思考

  北京总部基地是总部经济最自觉、最明确的实践者。现在,丰台总部基地对丰台区域经济的拉动作用已经逐渐显现。总部基地带给我们很多有益的思考:首先,总部经济不是单纯的地产经济。其次,总部经济的形成主要依赖市场的资源配置作用,政府只能起一些有限作用,主要是改善总部产业的发展环境。再次,一个城市总部经济最好要有产业特色,这样,才能更有效地形成集聚效应。但丰台总部基地仅是总部经济实践的个案,而不是总部经济的全部。当前,就发展总部经济而言,北京已演变成多中心网格状,北京总部聚集区就有北京CBD商务区、北京金融街、中关村海淀园、丰台总部基地、空港等。政府应当搞好

宏观调控,加强引导,让这些总部经济聚集区良性竞争,共同发展。

    (作者单位:北京市委研究室)

  关键词

  总部经济

  广义上,总部经济是带有总部性质或总部派出性质的各种机构和组织相对集聚所产生的社会经济活动的统称,这些机构包括政治、文化、教育、科研组织,也包括生产、研发、营销和管理等各种组织。狭义上,总部经济是带有总部或总部派出性质的各种经济组织相对集聚所产生的社会经济活动的统称。

    (余文)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