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梅新育:别人拿惯例来限制我们 我们何必接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 10:07 华夏时报

  ⊙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 梅新育

  也许我们应该重新冷静审视一度在我们社会上占据压倒话语霸权的“与国际惯例接轨”的口号了。毕竟,任何别人口头上的“国际惯例”,如果其作用仅仅是限制我们,让我们吃亏,却不约束对方,那么我们何必一厢情愿地“接轨”呢!

  第六轮中美纺织品谈判再度没有达成任何协议。而且,从本文截稿时已知的情况来看,这次谈判的结果似乎还不如以前。

  第六轮谈判后,截至本文定稿时,我方尚未发布公开的声明,只有美方发布了一份公告,声称:“我们没有达成一份符合我国国内制造商和销售商需求的协定。正如我们一直表明的那样,我们的总体目标是达成一个长期解决方案,赋予纺织品服装贸易更大的稳定性。根据中国入世条款,美国一直在运用其在发生市场扰乱或市场扰乱威胁时实施保障措施的权利,我们将在适当的时候继续这样做。”其中只字未提取得了什么进展,以及是否将进行下一轮谈判,反而近乎赤裸裸地向中方发出了威胁。

  从这份公告的口吻来看,我们已经不能用“无果而终”来给这次谈判定性,只能称之为“失败”。从4月4日美国

商务部宣布对中国生产的棉制衬衫及上衣等3大类出口
纺织品
发起特保调查至今,这场争端已经持续了将近6个月时间;倘若从去年10月22日美国纺织品协议执行委员会决定对中国袜类商品实施特保措施算起,这场争端持续时间更已经长达11个月;也许我们不得不为最糟糕的双输结果做好准备了。

  按照常理,美国这样一个超级大国本来无需为少生产几双袜子如此大动干戈,中美纺织品谈判无需拖延如此长久,但与美国进行的任何经贸谈判最大的确定性就是结果的不确定性极高,鉴于美国国内将贸易问题政治化且无视国际准则的倾向,此次纺织品争端之初美方行动过于高调以至于骑虎难下,第六轮谈判失败也不足为奇。兵来将挡,水来土掩,无论美方下一步采取什么行动,相信我方管理部门早已对各种结果都做了准备,我们需要做的也许是调整指导思想,并进而调整自己的行动。

  在短期内,我们需要做的应该是调整自己对中美纺织品争端解决方案的期望目标。如果说,我们原来所期望的“次优”目标是达成类似中欧备忘录的协定,在不牺牲原则的前提下,以可以容许的较低代价为我国对美纺织品出口赢得一个稳定的环境;假如事实证明这项期望目标无法达成,那么,我们应该做的并不是牺牲原则,而是继续坚持基本原则,但着眼于其它目标。这些其它目标可能是多种多样的,其中之一可以是通过这一次的激烈争端让日后美国不会再肆无忌惮地对我国其他商品横加限制。在长期内,也许我们应该重新冷静审视一度在我们社会上占据压倒话语霸权的“与国际惯例接轨”的口号了。毕竟,任何别人口头上的“国际惯例”,如果其作用仅仅是限制我们,让我们吃亏,却不约束对方,那么我们何必一厢情愿地“接轨”呢!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