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消除贫困亟须强化意识和制度推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 09:56 华夏时报

  10月17日,国际消除贫困日。世界各国都在思考同一问题:如何让更多穷人分享发展的快乐?解读十六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十一五”规划的建议,会发现一连串有关“消除贫困”的关键词:缓解收入差距扩大趋势,继续减少贫困人口,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加强和谐社会建设……

  贫困,是我们视野下的一种表情,一种状态。而在贫困的表情下,在贫困的状态背面
,都是贫困群体深层次的心灵与肉体生命的折磨。我们的社会有一些人因为贫困,只能被迫选择一些灰色的生存手段。比如,因贫卖淫,因贫偷盗,因贫犯罪。一面是他们的尊严丧失,一面是带来特定的社会危害。

  “消除贫困”,是一项艰巨的社会工程。要实现这样的目标,需要使消除贫困成为一种基本的执政理念,需要通过可行性的制度安排或政策性选择,在实践中不断推进。穷人贫穷并不仅是因为他们观念落后,还有一些是缺少机会造成的。还穷人以“起点公平”,应是消除贫困的根本目标。

  当前迫切需要通过制度安排和制度激励,来形成具体实惠的扶贫开发措施。

  如果不能对消除贫困这一社会课题形成深刻、科学的认识,并形成可行的操作方式,消除贫困就很容易走进误区。事实上,一些地区的扶贫工作陷入“越扶越贫”

  的状态,就是一种历史教训。这就要求,当前,必须不断提升消除贫困的专业、科学水平,不断提升扶贫的效率。我国一些地区消除贫困已经由过去救济式的“输血”转成增强贫困地区、贫困群体的“造血”功能。这样的发生了历史性嬗变的扶贫思路和做法,值得期待。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