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无主铁路留下国资监管疑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 09:47 红网

  无主废弃的铁路将全面拆除,以便恢复道口路面畅通。记者从北京市路政局了解到,全市铁路专用线将进行调查,并开始整顿,无主废弃铁路将拆除(10月14日《法制晚报》)。

  一个不值钱的小东西找不到主人不难理解,因为也许它不值钱,主人或者把它忘记了,或者懒得费功夫去找它。天天躺在光天化日之下的铁路,竟然还有找不到主人的!笔者在铁路系统工作多年,知道国有铁路每年都要进行检查、鉴定,哪怕是一草一木,也会登记在
帐,即便过了若干年,在有关部门的台帐上,照样能找到它的出处。看到这则新闻,笔者不禁心生疑惑:这些无主铁路究竟是谁的?

  不要说是过去几十上百年,即使在今天,在共和国的土地上,非国有的铁路也是凤毛麟角、屈指可数。可见,这些不管是正在使用的运营铁路,还是企业的专用线,都是国家的无疑。因为,私营企业的一分钱都是老板自己的血汗钱,不可能把自己拥有的铁路白白地扔下不管——哪怕没有什么用了,他也会把铁路拆下来卖废铁——这也可能是一笔不小的收入啊。

  事实上,修建铁路不像小孩过家家,它需要的投资巨大。就笔者所了解,新修每一千米的公路,动辄投资数百、千万元,乃至上亿元。不要说是以千米计算的铁路,在北京这样大都市的市区,就算是企业自己修建的几百米铁路,当初也是数百万元、上千万元修建而成的。现在,这么大的工程,说没有主人就没有主人了,谁会相信?

  但事实上,这些躺在那里的铁路的确是找不到主人了:因为既没有人用,更没有人管,任凭它在那里经受风吹雨打,给人们出行带来很多不便,也挡住了大都市的正常发展。其实,找不到主人就不见得没有主人,因为这是铁路,并不是一个想丢就可以随便丢掉的小物品。也许,这些铁路曾经的主人已经因为经营不善,早就破产了,也许它的主人改制转产,早就用不上它了,但无论如何,这些本该属于国家的资产,却硬是找不到它的主人,难道不是怪事吗?

  在我看来,这些铁路之所以找不到主人,也全在于它国有资产的身份:反正我是破产了,一段用不着的破铁路也值不得几个钱,扔掉不可惜;反正那是国有资产,年年折旧也折得差不多,自己管理还要多花钱,于是,揣着明白装糊涂,干脆扔掉不管。这样看来,曾经拥有它的企业卸掉了包袱,巨额的国有资产却在无形中白白流失了。

  应当说,这些铁路既然没有主人,北京市有关部门拆掉它,也是必然。但无主铁路留给我们的,却是国有资产监管黑洞,和令人无法理解的疑团。

  (作者:高君波)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