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烟花独家专营值得商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 07:02 新京报

  《新京报》日前报道,北京市正在制定《烟花爆竹专营管理办法》,拟由北京市烟花鞭炮有限公司一家专营全市烟花爆竹。

  这意味着,今后北京市烟花爆竹市场的游戏规则将由政府指定的一家公司决定,其独占性的行业垄断地位不言自明。让人难以理解的是,虽然北京市有关法律确实规定对销售烟花爆竹实行专营,但也只是规定烟花爆竹销售单位应当采购符合规定的生产企业的烟花爆
竹,销售的烟花爆竹应当符合国家的安全质量标准和本市规定的规格、品种,并没有直接规定本市烟花爆竹的进货和配送渠道必须由一家公司垄断经营。

  为了确保北京公共安全,政府对烟花爆竹业进行严格的安全管制也不为过,但是,安全管制并不等于市场垄断。事实上,严格的安全管制完全可以通过提高准入资格审查标准、加大惩罚不良销售行为的力度等方式实现。而且,对于深受垄断之苦的国人而言,即便垄断行为被冠以公共安全的名义,坊间可能产生的政策猜测势必削弱有关部门的公信力和权威,以致其在公众舆论中处于尴尬境地。

  此外,北京有关部门准备要求全市烟花爆竹企业、销售场所、存储场所安装远程图像监控设备;对全市从事运输和配送烟花爆竹的车辆上安装GPS系统等等,这些措施目的是最大程度地保障民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应该承认,这种积极主动地维护市民安全以及开展政府管理创新的意愿是非常良好的。

  但是,不知道相关管理规定的制定者有没有从更为广泛的社会层面,哪怕只是从公共政策目标群体的角度来考虑管理规定可能带来的后果。最严重的是政策的社会成本问题。姑且不论在如今这个时代,远程监控设备、GPS是否真能有监控产业链全部环节的神力(毕竟它们只是死物),可这一系列的高科技产品的费用已是很高的数字。不知这笔设备费用以及为了实现过程监控而产生的高昂行政管理费用究竟由谁来承担?如果是政府,广大的纳税人不见得愿意出这笔钱;如果是企业,我想即便烟花爆竹业的利润再高,老板们也绝不肯为自己脖子上的枷锁付出如此昂贵的代价;至于消费者则更不愿为避免较少产生的危险而付费。总之,这些高科技举措带来的直接成本无论对谁来说,都是难以承受的。

  实际上,事情远没有那么简单。倘若包括本文开篇所谈的垄断模式以及高科技形式的管理真正施行的话,北京从正规渠道进货和销售的烟花爆竹必将达到一个难以想象的高价位。而根据北京以往的管理经验,这种高价格在事实上恰恰是吸引外地廉价烟花爆竹进京的主要诱因,这也就是造成诸多烟花爆竹事故的重要间接原因。可见,有关方面在出台管理规定之时,既要对市民的安全负责,更要有细致周详的政策评估,方有可能真正有效地实现政策的初衷。

  □李丹阳(北京学生)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