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我国贸易顺差减少的信号未尝不是一个利好消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 13:55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数据分析员 刘巍

  9月当月,中国贸易顺差意外大幅减少至75.7亿美元,这是自今年5月份以来月度贸易顺差最少的一个月。在美国财政部长斯诺一行即将访华、或再度对人民币升值施压之际,这未尝不是一个利好消息。

  据海关总署的统计,中国9月份的进口额较去年同期增长23.5%,达到626.2亿美元,是年内月度进口最高的同比增速。今年8月的进口额也增长了23.5%,这一增长率大约是7月份的两倍。而与此同时,9月的出口额较上年同期增长了25.9%,达到701.9亿美元,但增速却远低于8月的32.1%,为今年以来最低水平。出口增速放缓而进口依然强劲,最终促使9月贸易顺差的大幅下降,此前8月和7月的贸易顺差分别为100亿和105亿美元。

  中国9月出口额增速下滑的可能原因主要在于7月份

人民币升值2%,以及中国与美欧之间的贸易摩擦。但中国发改委信息中心李若愚指出,9月份不是出口下滑的转折点,未来数月出口增速不会显著下降。

  但无论如何,9月贸易顺差的减少都是一个良好的开端,有助于舒缓人民币升值的压力。日前发改委发布的《2005宏观经济形势分析及2006展望报告》指出,今年

纺织品贸易所引发的种种争端,预示着今后商品出口难度越来越大;而出口退税率调整也会使一些企业出口积极性降低;加之国际社会迫使人民币升值的压力此起彼伏,为此国家将不大可能出台进一步鼓励出口的政策措施。受以上因素影响,2006年出口增长有可能大幅回落至15%左右。

  

中国经济能否在长期内快速而稳定的增长,关键在于我们能否摆脱对外资及出口的高度依赖,转而保持内需快速协调稳定增长。而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上周对外发表的言论也持这一观点,他说,中国大幅增长的贸易顺差正在导致贸易摩擦,呼吁中国加大国内消费需求。

  2005年1-9月份中国进出口额

我国贸易顺差减少的信号未尝不是一个利好消息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