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范大中:长见识 原来政策还可以这样子拥护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 11:52 人民网-江南时报

  从10月10日起,按国家发改委的要求,国内各医院和药店对22种药品实行平均幅度为40%的降价。但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一家不愿透露姓名的大医院药房负责人说,医院为了减少利润损失,通常的做法是,在下一次药品招标中尽量少用这些药品,而以其他价格相对较好的品种替代。这样既表示了对国家政策的拥护和支持,也维护了医院的利益,一举两得。(见10月13日《中国青年报》)

  原来国家政策还可以这样来“表示”拥护和支持的。国家发改委下降价令,医院没有说“不”,它说了“是”,也执行了——但山人自有妙计,医院采取的办法是不用或少用降价药,不但维护了自己的利益,还顺便照顾了政策的威严与国家发改委的面子。可是,国家发改委出台降价令,并不是为了别人给它面子,而是为了让老百姓看得起病,这一目标并未达成,老百姓也没有从中得到多少实惠。

  面对

医院和药店的阳奉阴违,国家发改委必须拿出点办法来,不能收到了医院和药店的一点点表面上的拥护与支持就聊以自慰,否则这跟被人愚弄有什么差别?在前几轮的
药品降价
中,医院和药店都采取了相同的对策,把政策架了空,老百姓得不到什么实惠,这次不会也同样是这个无言的结局吧?

  同样的游戏玩了一次又一次,出招的没变招,应招的也没变招,真不知是医院和药店太狡猾,还是说政策太古板,反正老百姓看过来看过去,感觉只有一种——与我无关。一个不厌其烦地出台降价令,一个一如既往地阳奉阴违表示拥护与支持,可玩来玩去,医院的药还是那么高价?看病还是一样的难?玩游戏的可以乐在其中乐此不疲,可看别人玩游戏的未必有这么好的耐心了!

  范大中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