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道高一尺魔高一丈 药品降价患肠梗阻谁来负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 11:42 红网

  10日正式实施22种药品降价后,石家庄市一些大医院规定的最高零售价格普遍落实到位,但是一些医务人员透露,同种效用的各类药品繁多,由于有的药品降价后利润空间变小,医院会停止使用,而用其他利润空间大的药品替代,这种变通手法将“冲淡”药品降价给患者带来的实惠(据10月13日《齐鲁晚报》)。

  近观媒体报道,发现备受国人关注的我国第17次药品降价,给广大患者带来的真正
实惠正逐渐被“冲淡”,降价不仅在石家庄一些大医院遭遇阻力,而且在福州、南宁、武汉等地同样遇到了“肠梗阻”(10月13日《中国青年报》)。这说明,此次药品降价行动,再次陷入了一方面是政府不断降低药价,另一方面百姓医药支出却节节攀升,患者继续无奈地承受着看病难、看病贵现实的怪圈。难怪福州惠好药店里一位购药老人气愤地说,政府实施降价,但是药店都拒绝供应这些便宜药,这降价不是白降了吗?这是气话,也是实话,应引起政府的关注。

  必须承认,我国政府致力于解决人民群众因病致贫的愿望和努力深得人心,所采取的措施也对头。

国家发改委通知就明确要求,如果发现这22种药品在药店的最高零售价格超过政府定价,所在地卫生行政部门应及时进行调查,及时予以纠正。但是,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毕竟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许多顽症根本不是政府一纸命令所能解决得了的,需要综合下“猛药”。尤其是
药品降价
直接影响着生产企业、
医院
和药店的切实经济利益,在追逐利润最大化的旗帜下,医院和药店必然会千方百计地追求自身利益,其诡计是,在下一次药品招标中尽量少用降价药品,而以其他价格相对较好的品种替代,这样既表示了对国家政策的拥护和支持,也维护了医院的自身利益,一举两得。而政府相关部门恰恰忽略了这一点,搞“剃头挑子——一头热”,陷入了盲目乐观之中。

  “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政府没有明文禁止的,就可以视为是允许的,这早已是人们谙熟的一条社会实践活动“潜规则”。目前,由于政府没有明确禁止医院和药店不卖降价药和处罚办法,一些医院和药店必定会阳奉阴违地耍花招,降价的威力被消解,也是预料之中的事。此次执行的22种降价药品,根据生产厂家不同,可以细分为400多个小品种,虽然都按照要求降价,但是降价比例有所不同,留存的利润空间也不一样。据业内人士透露,一种价格低廉的药品因降价没利润后,就可以改用那些利润空间依然大的同类高价药来替代。就目前而言,药品价格表面看上去是降下来了,可是有的药品上了降价目录,很快就会从医院的处方和药商的供货单上消失。对此,医生和商家没有明文约束,可以随意掌握,实际上是“摁下葫芦起来瓢”,患者一点实惠得不着。

  于是,孰是孰非就浮出水面一目了然了。我们痛恨医院和药店见利忘义行为,更要指责政府相关部门客观上的失职行为。药品市场之所以出现价格虚降实涨现象,说到底,还是政府在措施办法设计上的疏漏造成的,措施不具体、封闭,办法不灵活、缜密,缺失较大,让医院和药店钻了空子,这个责任理应算到政府有关部门的头上,不认账恐怕不行。

  当然,世上没有十全十美的事务,工作中出现差错难免。我们的目标是要力争少出或不出失误,但是在问题已经暴露出来之后,就应立即完善措施,及时弥补缺失,坚决堵塞漏洞,最大限度地减少损失,这是必须要努力做好的。因此,政府对目前药品降价中出现的问题应立即着手改进,让群众得到真正的实惠。

  (稿源:红网)

  (作者:徐云鹏)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