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李岳伍:在上级的错误领导之下 我们出了问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 11:40 红网

  “在上级的正确领导下,我们取得了巨大成绩……”每当总结工作时,人们免不了总要这样说。离开校门、参加工作以来,类似的总结听得耳朵都快磨出老茧来,部门领导这么说,单位领导这么说,领导的领导也这么说。至今,我还没有听见有一个人说过,“在上级的错误领导下,我们出了问题”。

  我是不反对将下级工作情况和上级领导挂钩的,如果不挂钩,那要上级领导干什么
,设立那些岗位,让他们拿那么多俸禄,岂非多此一举?我反对的是,单纯挂好的钩,故意脱不好的钩;反对的是,只记领导之功,不记领导之过;反对一味朝领导脸上贴金,利用总结的机会向上级领导献媚。

  必须承认,领导意味着责任,那么总结的时候,做下级的就该实事求是,既然言成绩时必称上级领导得好,那么言问题时也要拉上上级来“领过”。做上级的,也不要光是醉心于下级的歌功颂德,还要有点自知之明才好,主动领一些过,认一些错,做一下自我批评。

  哲有云,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可惜现在的人们,实在是唯上惯了,误将上级和正确画成了等号。忘记了上级领导也是人,也是肉眼凡胎,也常在七情六欲中打滚,他们也难免也要犯这样那样的错误,有的所犯甚至已经不能用错误一词承载,而是犯法、犯罪。

  上级的作用当然是不可低估的,但是,若是高推到这种程度,干什么都非得说,“在上级的正确领导下,我们取得了巨大成绩……”不说不成,那也是有问题的,因为那样的话,农民怎么办,工人怎么办,小商小贩怎么办,知识分子怎么办?难道没有上级领导,农民就不会种地,工人就不会做工,小商小贩就不会做买卖,知识分子就不会做学问?……

  试以农民种地为例,假设今年庄稼得了,大丰收了,你说是老天爷的风调雨顺功劳大,还是乡长、县长功劳大?不要抬杠说,若乡长、县长不给好政策,老天爷再怎么风调雨顺也是白扯;因为,不给好政策的官员,老百姓要他们干什么?老百姓要官员,就是要官员们鞠躬尽瘁,“生产”出适合生产、生活的各种政策也就是好政策的!则农民怎么也得好好感谢一下老天爷,说“在老天爷的风调雨顺下,在阳光的照耀下,我们取得了大丰收”。

  啥时候,真能听到下级总结工作的时候,也说一声“在上级的错误领导下,我们出了问题”啊,那个时候,官本位思想想必已经大为淡化,人们再也不用只看上级脸色,不看百姓脸色了。那才算是以人为本,而非以官为本。

  (稿源:红网)

  (作者:李岳伍)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