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魏文彪:就应该仇富 谁叫他们敢瞧不起穷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 09:27 东方早报

  12日下午,一辆奥迪A6在郑州市某路段逆行违法后,不顾民警阻拦逃逸。逃出千米被民警拦截后,司机拒绝出示证件并辱骂“郑州警察都是混账”,且骂围观女子“是啥东西”,引起围观众人愤慨。与围观众人发生厮打后,轿车突然撞翻几人和7辆电动车疯狂逃窜。在该车被另外一组交巡警包围后,聚集的500多名市民开始打砸轿车,并欲将其推翻。

  富人守法且文明,来自他人的攻击就是无端的,也泛不起多大波澜,甚至会受到理
性人们的抵制与喝斥,当然也为法律所不容。

  但问题却在于,总有一些人,他们不但在个人生活上骄奢淫逸,而且还倚仗其财富,失去了对他人权利与人格及法律的尊重,表现出让他人与社会难以容忍的傲慢与野蛮,从而引发人们对他们的不满甚至仇视。

  特别是由于腐败的存在,少数公职人员百般护佑为富不仁者的劣行,进一步助长了后者的财富傲慢与野蛮,使他们产生“钱能摆平一切”的错觉,从而更为放纵自身的傲慢与野蛮。而少数腐败分子与为富不仁者的“联姻”,又加重了人们对于公职人员的不信任,从而做出“自行执法”的违法之举,不可否认,其中的源头更多在于财富霸道与腐败。

  社会要和谐,除了要不断致力于共同富裕、缩小贫富差距外,富裕人员提升财富品质也必不可少。尤其是要建立平等与公正的制度与环境,制约财富换取特权,产生不当附加值。也就是说,一个公正、平等社会的建立,是遏制财富傲慢与野蛮的前提与基础。

  魏文彪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