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南方周末:注意经济结构不平衡加剧趋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 17:09 南方周末

  张斌

  经济高速增长,但制造业愈发一枝独秀,增长动力愈发依赖出口与投资,服务业尤其是与民生相关的服务业增长严重滞后,这种不平衡大大抑制了国内的消费需求

  今年以来的高增长、低通胀组合是了不起的成绩,但我们不能沾沾自喜,尤其是中
国经济中的结构性问题值得重视。

  结构性问题早已不是什么新话题,它就在我们生活当中:能买得起轿车,却不得不在回家路上忍受堵塞和泥泞;能享受各种健康食品,却不得不在急性病发作时排长队等医生的召见;能买到各种质优价廉的健身仪器,却不得不忍受每天糟糕的空气和噪音;能在商场、餐厅里大方付账,但在孩子学费面前哆哆嗦嗦。

  哈佛大学的经济学教授对中国的出口作了一项非常有趣的研究,他发现中国出口产品结构相当于人均GDP14000多美元(根据购买力平价计算)的国家的出口产品结构。

  为什么中国的人均GDP才5000美元,而不是14000多美元呢?答案很简单,中国的产业之间发展不平衡。

  经历过市场化改革洗礼的制造业部门生机勃勃,大大超出了人均GDP5000美元应该具有的工业化水平,但农业部门以及仍处于严格管制的能源生产供应部门、公共交通、卫生医疗、教育、环境、公共服务设施等服务业部门成为经济增长的木桶短板。中国的产业结构扭曲是高市场化部门与低市场化部门之间发展的扭曲,高市场化部门主要包括制造业,低市场化部门包括上述工业当中的能源生产供应,以及服务业中的国有垄断部门。

  经过去年的宏观调控,今年超过9%的经济增长率和不到2%的通货膨胀率再次说明了国有经济在整个经济中占据的重要地位,说明了行政调控对于中国经济的强大控制力。

  但从经济结构的角度看,高增长低通胀组合背后的情况并不乐观。经过去年的宏观调控,上半年三次产业增长率分别为5%、11.2%、7.8%。其中,第一产业和第三产业分别较去年下降了1.3%和0.5%,第二产业上升了0.15%。

  进一步考察投资方面的数据。从表中我们看到,今年1-7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较去年同期增长27.2%,高出这个总投资增长率的集中在市场化程度较高的工业部门和住宿餐饮、批发零售等部门;低于这个增长率的则集中在交通、

邮政、教育、水利、环境、公共设施管理、公共管理和社会组织、房地产、农林牧渔等行业。除了农林牧渔、信息、计算机及软件、房地产业以外,其他投资增长率偏低的行业恰恰是中国经济增长中亟待发展提高的部门。

  来自于供给方面的结构性不平衡势必抑制国内消费需求的增长。从需求角度看,今年的经济增长对投资和外需的依赖进一步加强。根据名义价格计算,2004年全年投资、净出口、消费(包括私人消费与政府消费)对GDP增长的贡献分别为65%、2.7%,32.3%。

  2005年上半年,投资、净出口、消费对GDP增长的贡献分别为75%、45.7%、-18.7%。考虑到价格调整的影响,消费对GDP增长的影响可能低估,投资影响则可能高估。但即便如此,我们也可以从今年上半年消费较去年同期消费相比不增反降的事实中判断,今年上半年与去年相比,宏观经济运行中的消费不足状况在今年值得注意。

  针对上述状况,有关部门应在稳定运行的宏观经济大背景下加快改革步伐,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比较迫切的政策应在以下几个方面考虑。

  1.继续保持稳定利率政策。鉴于利率调整主要影响那些市场化改革比较成功的工业企业,这些企业的利润率与投资率都保持在历史平均水平周围,而且有缓慢的上升趋势,没有必要通过利率政策调整进一步刺激这些企业的投资。

  2.积极调整

人民币汇率。良好的总量指标为抓紧调整结构性问题奠定了良好的宏观经济环境。适当
人民币升值
意味着降低工业产品相对价格,抬高服务业产品相对价格。

  3.增加公共产品支出,尤其是公共交通、社会福利保障、教育、环境、水利、公共设施、公共管理和社会组织等方面的支出。这样可以填补可能由于货币升值带来的负面需求冲击;减少预防性储蓄,扩大消费;扩大就业;为私人部门投资创造更有利的经济环境。

  4.深化交通、邮政、教育、水利、环境、卫生医疗、能源、金融等一系列国有垄断行业改革,为中国经济增长找到新的增长点。政企分开与放松行业管制依然是改革的关键。尤其需要注意的是不仅要关注行业准入方面的放开,更重要的还有价格的合理有序放开和创建行业内公平竞争环境。谨防行业内原有占据垄断地位的企业采取不正当竞争手段。

  (作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03,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