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曹林:应该向审计署学习公布权力与责任的清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 13:53 人民网-江南时报

  据10月11日《法制日报》报道,就中央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的总体目标和任务,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近日“列出了一份清单”:中央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一是纠正违法违规,通过发现、揭露问题,促进被审计单位纠正问题;二是加强资金管理,督促被审计单位加强管理;三是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就如何实现这些诉求,李金华提出了“守土有责、总体把握、突出重点、整改提高”原则,细化了各种责任。

  前段时间媒体曾报道过中国官场中“权力清单”这种新气象:河北省邯郸市公布了一份包含93项权力的市长权力清单,郑州市政府法制局也通过《郑州市行政机关执法职责综览》推出一份整个政府的“权力清单”———舆论对权力清单甚是赞赏,认为此举将有利于在透明中规范权力,并进而提出了公布“责任清单”的愿景。

  仔细观察李金华开列的清单可以看到,这不是一份简单的工作远景规划,而正是一份

审计部门简明扼要的权力与责任清单。从“揭露违法违规”到“督促被审计单位加强管理”界定的是审计权力,而“守土有责”、“整改提高”等强调的则是审计责任。虽然没有细化地分列出几十或几百项权力和责任,但显然,审计部门最核心的权力和责任已经列出。

  许多审计人员在回答“为何能坚持原则进行审计”时,都强调部门纪律很严厉,有著名的“审八戒”等等。

  李金华为何每次都能言出必行?他脑子中没有一份明晰的权力和责任清单,是很难做到的。而让审计人员铭记在心的“审八戒”又是什么,不也是一份权力和责任清单?———权力明确则能远离滥权和腐蚀,责任明确则能大公无私。

  由审计部门的这份权力和责任清单以及他们的积极有为,不禁想到一些部门的不作为———何以会不作为?正因为这些部门缺乏一份明晰的权力和责任清单。

  10月11日的《新华每日电讯》报道了这样一条新闻:某药厂财务副总近日以一骨伤药为例,向记者具体分析了成本仅3元的药品从出厂到消费者手中,经历诸多环节后是如何变成36.8元的现实,而其中很大一部分是进了国家公职人员的腰包。他的话很发人深省:药品从出厂到卖给患者,要经过审批、税务、药品监督、物价等多个政府部门,只要有一个部门能够切实负责、追根溯源,

药价就不会这么离谱。

  只要有一个部门能够负责,药价就不会这么离谱———这话虽显偏激,但不正是药品流程中那些部门缺乏“权力和责任清单”的现实描述?细想一下,很多地方

房价所以那么高,教育收费所以在乱中不断攀升,生态环境所以不断恶化,原因不也在于此?

  无欲则刚———只有通过公开权力和责任清单,才能将官员的私欲压抑到最低程度从而服务于公益。一个部门的公信不是靠个人魅力,而是通过健全的制度建立起来的,这是李金华和他的审计署除审计外,在制度安排上给其他部门上的另一课。

  曹林,青年杂文家。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67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