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女贪官“廉丈夫”说明什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 11:07 珠江晚报

  黑龙江省委原副书记韩桂芝的“权贵之家”中,6人涉嫌贪污受贿,惟一清白的是韩桂芝的丈夫陈昔平?穴化名?雪。韩桂芝的妹妹、两个儿子和儿媳等都卷入其中。陈在数年中一直劝他们停止腐败,但最终还是屡战屡败。(见昨日《珠江晚报》14版)

  一个贪官的背后,往往站着一个“贪内助”,这已经为无数的事实所证明——如安徽省原副省长王怀忠的妻子韩桂荣、宁波市委原书记许运鸿的妻子傅培培、山东省供销社原
主任矫智仁的妻子钟福卿……“贪内助”好似过江之鲫,已数不胜数。如今终于出了一个“廉内助”,实在是难得,于是乎就成了新闻。

  然而,就是偶尔出了个不断进行劝诫的“廉内助”又怎样呢?出了“廉内助”的家庭,腐败金额仍高达近千万元,其中的讽刺意味无疑是十足的。

  陈昔平屡战屡败实在很正常,其中的道理并不复杂。

  一方面,权力炙手可热的官员常常听不进任何劝告,哪怕这劝告来自家人。这也从另一个侧面说明,不受监督的权力是丧心病狂、不可理喻的。

  另一方面,利用“廉内助”反腐,作用极其有限。“廉内助”靠的仍是道德上的自觉,而道德通常奈何不了不受约束的权力,而且在亲亲相隐之下,即便发现家人搞腐败也通常不会举报。所以,陈昔平的行为只能说是屡战屡败,而不能称之为屡败屡战——丈夫岂会有不扳倒妻子势不罢休的决心?不过,能做到这样,已属另类。

  如果认识到韩桂芝的丈夫当“廉内助”只是个案,而且这“廉内助”也并没有劝诫成功,作用几至于无,那就应别寻治本之策。其实,对于什么才是治本之策,人们都已深知,比如实行官员家庭财产申报制度、实行金融实名制,比如让公众能决定官员的命运、赋予公众真正的监督权等,只不过由于种种原因,一直不能付诸实施,这才让“廉内助”之类的边缘反腐措施占据了不该占据的位置。

  韩桂芝的丈夫勇当“廉内助”只是不具普遍性的个案,不过这一个案的出现也自有其价值,但愿我们能从中悟出点什么,让其价值充分体现。

  孙立忠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