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虚张声势的“卖小车发教师工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 11:01 中国经济时报

  朱述古

  《新京报》10月12日消息,近日,陕西省咸阳市委书记张立勇在全市教育工作会上要求,全市所有区县领导要尊重知识、尊重教师,在两年内全部改造完成危漏校舍,并提出“如果今后发现有区县拖欠教师工资,就拍卖书记、县长的公车”。

  一旦发生拖欠教师工资就发誓要卖领导的小车,这种响亮誓言我们已经耳熟能详。恕我直言,当这种此豪言壮语一次又一次出于地方领导之口,我已再难生出由衷敬意。“卖小车发教师工资”这种看似悲壮的态度背后,隐藏的是教师工资保障机制的软弱、教育优先发展战略的悬空、地方政府使命感和责任感的缺失以及权大于法的不正常现象。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振兴民族的希望在教育,振兴教育的希望在教师。诸如之类的口号已经妇孺皆知,但与之对照甚至构成讽刺意味的是,依然有一些地方的教师工资不能按时足额发放。广大教师在衣食堪忧的艰难环境下教书育人,莘莘学子在低劣的教育环境下成长。从这个意义上说,教师工资不能按时发放,不仅是对教师的亏待,更是对祖国未来的不负责任。

  无论是将教育作为一项公共服务也好,还是将教育作为实现提高民族素质、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也好,地方政府都应该将教师工资作为一项基本支出予以保障。如果真的到了拍卖书记、县长小车的地步,只能说明地方政府及在任官员未能认真贯彻国家关于教育发展的方针政策。这样的政府是不合格的政府,这样的官员是不称职的官员。既然这样,喊出“卖小车发教师工资”的官员,中气真的应该那么足吗?

  当然,各地公共财政的具体情况不同,一些“吃饭财政”乃至“要饭财政”的地方,确实有个如何筹措资金保教育事业运转的问题。特别是在财政转移支付按年度计算的条件下,一些财政基础薄弱甚至负债沉重的基层政府,必须找到转移支付尚未到位时段内教师工资来源的渠道。但需要明白的是,地方财政每年年初安排资金的时候,就应该充分考虑到这个因素,刚性安排教师工资支出,地方人大也应该充分发挥监督作用,保证这种安排落到实处,避免到了教师工资“断炊”时才来砸锅卖铁。

  《教师法》第七条第四款赫然写着“按时获取工资报酬”字样,按时获取工资报酬是教师的法定权利。随意拖欠教师工资,不是守法的政府,也不是公权规范运行的政府。其实,“卖小车发教师工资”的誓言,已经暴露出公共财政管理乃至公权运行的无序。教师工资支出不能成为地方财政最基本也最应得到保障的支出,无疑表明领导者的个人权力未能受到有效约束。既然公共财政支出仅仅受领导意志支配,那么,谁又能保证在书记、县长现有小车被拍卖后,旋即又购买一部档次更高的豪华小车呢?

  喊出卖了领导小车也要发教师工资的誓言,绝不仅限咸阳市委书记一人。但遍观各地,却极难发现真正卖了小车发教师工资的官员。恰恰相反,教师工资经常拖欠的欠发达地区,领导者的坐骑倒一点也不落后于时代。既然这样,面对教师工资被拖欠的状况,一个负责任的官员应该认真反省教师工资成为“唐僧肉”、尊师重教的刚性投入难以到位的原因,少发些“卖小车发教师工资”之类大而无当的高论。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