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教师工资都拖欠 县领导怎么还有资格坐小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 10:36 红网

  “如果今后发现有区县拖欠教师工资,就拍卖书记、县长的公车”。陕西省咸阳市委书记张立勇近日在全市教育工作会上,要求全市所有区县的领导尊重知识、尊重教师,在两年内全部改造完成危漏校舍。(10月11日 新华网)

  拖欠教师工资,就卖领导坐骑。这看似整治力度很大,实则是玩小孩子游戏,纯粹的废话一句。试想,一个连教师工资都不能按时发放的县市,领导还有资格去坐豪华小车吗
?还应该作为一条硬性制度规定下来吗?

  领导的公车姓“公”,又不是领导的私人财产。拍了“公家车”,领导能心痛?你今天拍卖,领导明天又照样坐上了更豪华的小车。难道让我们的新闻媒体每天就拿着摄像机对准领导的坐骑?让我们的纪检信访部门整天等着教师上门诉苦?

  何况,既为公车,何谓“领导公车”?承认“领导公车”,就表明了领导手中有享受的特权,有占有公共利益的“合法性”,这无形中将领导划上了高人一等的特殊群体。拿着纳税人的血汗钱玩制度游戏,不但毫无意义,而且让百姓十分反感。

  而张市长规定中另一条更让人难以理喻。他说发现谁(指区、县书记、县长)拖欠就取消谁出国的资格。这不明摆着告诉别人,谁没有拖欠谁就可以出国游玩吗?在这里,能否按时发放教师工资,竟然成了领导是否能尽情享受的一种待遇。不知市长大人想过没有,这样的规定到底是为了整治拖欠,还是为领导行使特权开绿灯?

  可以说,张市长的禁令,只能说明咸阳市官员队伍中讲排场、比阔气现象严重,相当一部分官员只讲个人享受,哪管教师“瓦上霜”。说严重点,就是一些官员存在腐败行为,利用手中权力谋取个人私利,而置他人利益于不顾。因而,从反腐的高度来看待拖欠问题,不按时发放就挪位,就走人,这才是根本。

  从咸阳市“拖欠教师工资就卖领导坐骑”和“不准出国”之类规定中可以看出,时下一些地方为了整治官场潜规则,制订的一些措施不是花拳绣腿,就是糊弄百姓,玩制度游戏。有的甚至是“明修栈道,暗渡陈仓”,为官场潜规则的泛滥推波助澜。

  世上就怕“认真”二字。整治教师工资拖欠问题本来并非难事,只要较真了、碰硬了,问题就能解决。何必再抛出什么毫无约束力的奇“招”怪“论”来?

  (稿源:红网)

  (作者:陆志坚)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