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自主创新战略关乎经济发展、民族振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 13:06 新京报

  -关注“十一五”规划建议

  “十一五”规划倍受世人瞩目除了因为这是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首次作出的五年规划,是指导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总纲之外,恐怕还在于这一规划从治国理念到具体的实施战略有多处重大突破,据10月7日新华社报道,自主创新将作为制定“十一五”规划的着力点。

  作为后发国家,我们既有优势也有劣势。主要发达国家基本上都经历了靠殖民扩张完成资本积累,靠机械化、电气化或自动化等科技力量的推动完成工业化的历程,我国不可能重复西方国家的老路。信息化的到来却为我们实现跨越式发展、赶超发达国家提供了历史性机遇。然而,利用好这一机遇的核心在于对引进技术的努力消化、吸收和创新,在于下决心搞好自主创新。

  目前,全国大中型企业中有71%的企业没有技术开发机构,2/3的企业没有技术开发活动。2003年企业科技经费支出占产品销售收入的比重仅为1.52%,其中用于新产品开发的支出仅占0.66%。而根据国际经验,企业技术研发投入不应低于销售收入的3%,在高新技术企业,研发投入要占10%以上,否则将失去竞争力。由此也可以看出,“

十一五”规划将自主创新作为重大战略性举措是找准了经济增长领域的薄弱环节,抓住了经济发展、民族振兴的关键。

  长期以来,尽管我国在高新技术领域有所突破和发展,但总体上仍以低附加值的劳动密集型产业为主。这就使得我国在对外贸易中处于不利地位,只能用资源消耗大、技术含量低的产品去同发达国家资源消耗少、技术含量高的产品进行交换。2004年我国的国内生产总值约占全球的4%,但消耗的一次性

能源约占全球的12%,淡水占15%,氧化铝占25%,钢材占28%,水泥占50%。这种靠大量消耗资源维持的经济增长是难以持续的,不仅重要能源、矿产资源难以为继,就是环境对污染的承载能力也是有限的。然而实现经济增长方式由粗放型向节约型的转变离不开新技术、新材料、新能源的开发和利用,这都需要我们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

  从根本上来说,自主创新关键是核心技术的研发。一个地区的经济须有支柱产业,一个企业须有拳头产品,而这些产业和产品有无竞争力主要取决于它们是否拥有具有自主

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20世纪80年代以来,发达国家经济迅速向知识经济转化。据经济与合作组织(OECD)的报告,该组织成员国知识和技术创新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经从20世纪初的5%—20%,提高到现在的70%—80%.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发达国家还将日益重视研发和控制,而将一般技术和高技术产品中的劳动密集型工序转移出去,以便腾出更多的空间加快高新技术的发展。在这种情况下,不提高产业和产品的技术含量,不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不下决心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而是跟在发达国家后面亦步亦趋,不仅赶超的目标难以实现,甚至还会进一步拉大同发达国家之间的差距。

  而且,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企业单纯靠从外部引进技术,是不可能长期稳定发展的,只有集中力量开发和改进自己的核心技术,才能立于不败之地。因此,还要抓紧建立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结合的创新体系,抓紧完善各项政策上的配套措施。从规划到落实,我们需要走的路还比较长。

  □李飞(中国社科院博士生)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