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陆志坚:惊闻小出纳不开心常撕百元大钞解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 11:04 红网

  工作仅3年便挪用了公司近400万元公款,用于和表妹出去旅游。日前,这位“长期心理压抑、一不开心就撕百元大钞”的金某被上海浦东新区法院以挪用资金罪判处有期徒刑5年,而尚未退赔的赃款则予追缴后发还被害单位。(10月10日《东方早报》)

  利用掌管财务权力,贪污挪用公款,金某并非第一人。而此案值得关注的是在3年时间里,金某不开心便撕百元大钞解闷。人民币竟成了金某随意发泄心中愤闷的工具,想撕就
撕,想用就用,却长期不为人知。震撼之余,我们不禁要问:是什么导致金某心理变态,以致于干出让人不可理喻之举?

  首先,信任代替了监管。1998年,金某进入某

物业管理公司担任出纳一职,因其工作认真细致,便深得单位财务部领导的信任,结果两枚出纳印章均交由金某进行保管。而正是在这种信任无限、监管缺失的情况下,金某利用自己在保管现金、支票、财务印鉴章、制作日记账上的职务便利,以聘用金、备用金等名义提取公司账户上的大量现金,从最初一次取数万元发展到最后一笔30多万元,随心所欲,挥霍自由。一旦陷入金钱的旋涡,人便从人变成了魔鬼。而这种无限度的信任恰成了嬗变的遮丑布。

  其次,警惕意识淡薄。金某先后陪伴表妹12次前往香港旅游,出境日本转了5圈,到

澳大利亚、新加坡、
马来西亚
也各光顾一次。在旅行期间,他总是选择坐头等舱,入住高级酒店的豪华包房,不随团吃饭而是就近选择高档餐厅单独用餐。对一个拿工资的小职员来说,既使是不吃不喝,也拿不出这么多的钱如此挥霍。可悲的是,在长达3年的时间里,朝夕相处的领导及同事竟没有一个人对此产生过疑问,没有引起丝毫的警惕和注意。

  第三,人性关怀缺失。金某性格孤僻,常因行为上的“娘娘腔”而备受他人讥笑。既使是在单位,金某总有一种同事看不起、暗地里嘲笑他的感觉,以致于逐渐在心理上开始失衡,拿撕币来平衡心中的郁闷,排泄对他人、对社会的不满。对此,倘若有关领导及同事能及时伸出关爱之手,帮助其克服心理困境,增强自信力,以乐观、豁达的态度面对人生、面对社会,金某还会撕币发泄吗?而正因为领导的麻木,同事的漠视,使得金某本来就自卑的心理更加畸变,感受不到生活中的乐趣,领略不到人际间的真情沟通,撕币便成了他最大的快意。

  对小出纳不开心常撕百元大钞解闷,我们不能仅仅从法律层面上去剖析,更应反思制度上的纰漏和人际交往上的隔阂。一个好的制度能使坏人变成好人,同样,一句温暖的问候也能使邪念变成善意。

  (稿源:红网)

  (作者:陆志坚)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