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当宝洁纪元不可抗拒地来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 19:49 新浪财经

  (原载于2001年5月7日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评论 张庭宾

  纪是一种时间段落,比时代更悠长,如果说鸦片战争以来,中国企业在一枯一荣间称之为代的话,宝洁从1837年至今的百多年历程可评之为纪。

  纪常与恐龙之类的庞然大物相连,比如侏罗纪。与中国民用洗涤剂企业相比,中国宝洁在13年里悄然长成一条大恐龙。

  之所以选择宝洁作为本版块的第一家全方位透视的跨国公司,正是因为它后来居上的成功,并已经悄然在改变着中国人的生活和生存方式。

  宝洁俨然成为一个象征物,代言着在中国本土已经壮大的跨国中国公司们,它们在过去开放的10多年里,已经在悄然改变着中国人的命运。

  本期头条文章中的三个人物,正与三类国人的命运巧合着,梁英奇代表着与宝洁们正面对撞者的悲壮与无奈,体制的弱势导致它们

竞争力和适应力的衰弱,他们日益丧失了市场的主导权;裴逸群归属于一批有着高学历和良好外语能力,正在跨国公司化的那类人群;刘武则是抓住一切机遇,自主人生与发展的新一代民营企业家。

  基于它们各自视角、阅历和利益的观点,中国社会舆论在世纪之交演绎着混乱与喧嚣。争论谁对谁错,谁高尚谁卑微毫无意义,每个人都有权利在不违法的前提下,选择自己喜欢的生存方式,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宝洁们已在中国形成了一股几乎不容置疑的世纪洪流,顺之者昌,逆之者亡。

  这种力量绝非个人可以改变的,但是作为国家,则不能不基于大多数国民的利益,民族的伟大复兴战略,作出判断和掌控。

  宝洁们的最大利好是,商人眼中无国界,有利于在日趋微妙的国际环境中,为

中国经济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就像台湾海峡尽管两岸相望,但宝洁已经将台湾与香港一道,划入大中国区,接受广州总部的统一领导。

  宝洁们的存在刺激着中国市场竞争的跳跃性升级,但生产率的急剧提高,又带来了就业和稳定的压力急剧增大,因此,在产业升级速度和就业压力增大之间找到最佳结合点,对转轨中国十分关键。

  不可否认跨国公司对中国短期明确利好的同时,也应未雨绸缪,考虑如何避免某些外资公司在超国民待遇的前提下垄断中国市场。即便是市场竞争形成的垄断,也要防止其对市场可能造成的负面效应。

  对冲可能潜在的长期利空和眼前的社会稳定的压力,有两种姿态,一种做被动的鸵鸟,另一种主动地自我革命。不进行产权改革,不建立激发内驱动力的企业体制,再闭关100年,中国也堆不出一个真正的世纪企业来。

  期待着在宝洁纪无可抗拒来临之际,更多的中国企业能像宝供一样,从宝洁们那里学得现代企业的神髓,与宝洁共同成长。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