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市长峰会何必强迫“天不降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 13:44 中国青年报

  张培元

  随着秋季到来,雾都重庆迎来多雨季节。为确保10月上旬亚洲市长峰会在晴朗天气中召开,该市在18县区准备了38门高射炮、18台火箭发射架、300枚火箭弹和两架飞机,全方位消雨装备阵容空前。重庆市人工降雨办公室主任冉荣生很有信心地说:“只等一声令下,大炮、飞机、火箭三大阵势将全线出击,确保峰会期间无雨。”(据10月9日《重庆晨报》)

  仅仅因为一个市长峰会,就要出动飞机大炮和火箭弹将雨云赶走。重庆市的大手笔,肯定要在与会者心目中留下深刻印象———这倒不是重庆人“欲与天公试比高”的勇气,而是当地政府的出手豪奢。要知道,38门高射炮、18台火箭发射架、300枚火箭弹和两架飞机全部出击,消耗的成本该有多大!国外很多城市的市长们可能根本想不出如此荒唐之举,因为议会绝对不可能审批这种仅用于作秀的公共财政开支。

  即使全亚洲的市长们都来参加峰会,会议不是露天举行,预报中所言的10至20毫米降水量怎会影响会议进行呢?耗费重金动用人工降雨设备,与

节约型社会理念格格不入,有什么必要呢?联想此前耗资1.5亿元、颇受公众指责的重庆“刷墙运动”,再看今天的“赶雨行动”,公众更有理由怀疑:连毛毛细雨都不让下,难道重庆就是为让四海宾朋看看刷墙刷出的“城市新颜”?

  举办任何会议或活动,首先都应考虑民生疾苦,少扰民甚至不扰民,承办亚洲市长峰会这样的高端论坛也不例外。其实这次市长峰会根本没有必要兴师动众将10毫米降水赶出城外,它既不影响空中航班起降,也不影响铁路公路运输,对所有人的工作生活无甚大碍。细雨霏霏,方显山城风光之美,让中外市长们雨中漫步,在湿润的空气中零距离接触一个妩媚重庆,有何不好?

  笔者以为,重庆市若能将这38门高射炮、18台

火箭发射架、300枚火箭弹和两架飞机真正用在抗旱防涝上,肯定会迎来与会市长们的更多掌声,得到老百姓的更多拥戴。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