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经常加班 “打工仔”竟活活累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 13:33 新华网

  贾玉韬 

  10月3日傍晚,一名19岁男子搬运货物时猝死在白云区石井镇一皮具厂内。其工友称,“他是累死的。”

  据了解,死者名叫黄德辉,今年19岁,今年3月到该皮具厂打工。“他是累死的。厂
里经常要我们加班,早则到深夜十一二点钟,晚的就要到凌晨一两点。工作强度太大。”死者的一位工友说,即使经常加班,黄德辉刚进厂时每天也只有10元钱工资,现在稍微好点了,每天的收入有13元。死者的家属和工友称,当时皮具厂的老板还在现场,但随后就消失了,死者家属多次拨打老板的手机都没有接通。(南方都市报10月5日)

  像黄德辉这样的工人们是典型的弱势群,他们拼命工作,每天只拿十几块钱,却无法享有《劳动法》规定的各项权利。可怕的是这并非个别现象,近几年类似的事情时有发生,弱势群体的规模有扩大的趋势。

  那么如何改变弱势群体权力和利益受侵害的局面呢?

  笔者认为缩小社会中不同阶层之间的权利落差使之达到一种平衡状态是当务之急。社会不同阶层享有不平等权利是很危险的。如果某些人群应享有的权利,被另外一部分人有意排斥,甚至剥夺,而沦为“二等公民”,那么这种社会状态就是不稳定的。当社会利益不公平分配达到很严重的程度,就会对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等方面造成巨大破坏。

  胡锦涛同志在《构建“和谐社会”必须关注弱势群体》中指出:目前我国弱势群体的规模已达1.4亿—1.8亿人左右,约占全国总人口的11%—14%。一个如此庞大的弱势群体的存在,是现代化建设和构建和谐社会过程中必须解决好的重大问题。

  党和国家对此很重视,针对弱势群体提出了许多优惠政策。但是,改善弱势群体的生存状态,是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从司法、税收、教育等方面进行科学的制度安排。在这一过程中不要指望成效立杆见影,党和政府必须拿出决心、更要有耐心,绝不能玩忽这项关系国家长治久安的大事。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