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要抓好新“菜篮子”工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 13:19 南方都市报

  来信/来论

  “不算不知道,算起来吓一跳。广州市每天产生的塑料袋垃圾近2000万个,一年生产的塑料袋近70亿个”(10月10日中国青年报)。老百姓都有“眼不见为净”的念头,毕竟这些白色的垃圾不是在我们的眼皮底下的,“事不关己,高高挂起”,至于这些塑料袋扔掉之后的下场如何,“肉食者谋之”。

  在我看来,解决好塑料袋子是一项新的“菜篮子”工程。西方一些国家的经验值得借鉴。如爱尔兰为遏制塑料袋的滥用,对每个塑料袋征收13美分的税,所收资金用于废塑料袋的收集,成效显著,使90%的白色污染得到控制。

  还有一些简便的做法,就是每个家庭可以自备菜篮子,像农村那样用竹子、藤蔓编的篮子,价格便宜,又卫生,买完菜可清洗。

  另外,建议商场、超市对塑料袋要收费。这样花钱买塑料袋,保准有人心疼钱。

  丁纯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