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多管齐下确保改革成果雨露均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 12:00 红网

  第十一个五年规划(草案)已进入十六届中共五中全会的讨论审议日程。据报道,这个勾勒中国未来发展改革路径的规划将添加更多注重民生、体现民意的表述,即在对改革和发展成果的分享中更加注重利益兼顾(见10月10日 中新社)。

  从若干年前提倡“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到今天的主张分享改革成果,兼顾各方利益不仅仅是一次口号的转型,更体现了执政党执政理念的理性回归,从这个意义上说,这个
第十一个五年规划是老百姓值得期待的。

  20多年的改革开放,取得了世人瞩目的成就,人民生活得到极大改观,但是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许多社会矛盾也被表面的经济繁荣掩盖了,被有意无意回避了。教育问题、医疗问题、“三农”问题、贫富悬殊总是问题、区域差异问题、社会保障问题、资源与环境保护问题、农民工问题、国企改革后遗症……当此起彼伏的社会矛盾呈现管涌状态,我们才意识到:前面的船程布满暗礁,稍有不慎,将会使改革成果甚至社会稳定局面毁于一旦。

  让所有的社会成员分享改革成果,不仅是改革的需要,也不仅是弱势群体的呼声,而是社会稳定、可持续发展的迫切要求。但是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要实现这一目标,决非易事,决不是对某些收入或者分配政策作些局部修正可以达成的,必须多管齐下,甚至是打一场攻坚战。

  ——必须彻底铲除腐败。如果要问改革开放20多年来,谁是社会公正、社会和谐最危险的敌人,可以说是腐败!腐败,让权贵独享了改革成果,不仅导致分配不公,拉大阶层的贫富悬殊的剪刀差,同时也严重伤害了社会公正,激发了深层的社会矛盾,给社会增加了不稳定因素。可以说,如果腐败不除,权钱交易依然严重,那么让社会成员分享改革成果,兼顾各方利益无疑将是一句漂亮的空话。

  ——加大公共政策决策民主化进程。改革到了今天,腐败也从当年纯粹的权钱交易进入“高层次”、“新境界”——既得利益集团通过对公共政策的影响力、话语权,制定有利于集团、部门利益的公共政策,公众的福祉被拒之门外。不少地方不顾民生、民心,贪大求全,大搞形象工程、面子工程,劳民伤财,就是典型的例子。说到底,这是公共政策决策缺乏民主化的必然,当公众的话语权被剥夺,声音被忽略,公共政策没有照顾公众感受也就是“顺理成章”的事。

  ——增进公共福利。改革开放多年,许多社会公共福利不是增长了,而是在一定程度上被削弱了,有人戏谑说:“教改”就是让老百姓上不起学,“医改”就是让老百姓看不起病,“房改”就是让老百姓买不起房……当前,改革已进入利益关系调整的阶段,主要矛盾是利益的社会再分配,从而实现社会公正。要达到这一目的,政府就要加大公共福利投入,让更多的人享受到教育、医疗等公共福利,享受到改革成果。

  ——确实转变政府职能。计划经济时代遗留下来的大政府观念,即使改革开放20多年,也未得到改观。该管的管,不该管的也管,政府什么都管,结果什么都管不好。而且政府机构人满为患,直接导致了政府财政不堪重负,工作效率低下,腐败成风等等怪现象。要让公众分享改革成果,必须转变政府职能,改变全能型政府,打造服务型政府、法治政府。

  此外,加快民主、法治建设,加强监督,也都是保障措施之一。可见,实现让社会成员都分享改革成果,兼顾各方利益的确是一篇大文章,需要多方努力与配合,才能做好。

  (稿源:红网)

  (作者:练洪洋)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