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网络同居当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 11:59 红网

  东北师范大学人文学院的王欣(化名)在“十一”期间和网友在网上同居了。打开电脑和男友共同设计房间、互诉衷肠成了她生活的一部分。她在爱情公寓里不但有了自己的房间,还养了只狗,以后打算要个孩子。虽然这使她感到愉悦,却吓坏了她的母亲。(10月8日《东亚经贸新闻》)

  女儿兴致勃勃,投入身心,母亲大惊小怪,忧心忡忡,而这种现代与传统撞击的火
花,已不再是“星星点灯”。“爱情公寓”的创办者上海尚庆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曾有数据统计,“爱情公寓”创办一个月的时候,入住用户就达10万名左右,同居者以20岁到25岁的女性居多,最小的16岁。另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具备“网络同居”平台功能的网站已有几十家,每家网络社区“网络同居”生活的人数少则几千,多则上万。其中“网上人家”和“第九城市”两家网络社区里“网络同居”的人最多。

  社会发展使人与人的关系越来越疏远,很多人需要发泄方式,来排解对事物的不信任。在网络世界里,人们可以信马由缰,尤其是年轻人正越来越依赖网络虚拟文化,构建“精神家园”。所以,母亲可被吓坏胆,而女儿却可能“抖精神”。

  “网络

同居”看起来很美,只要在某个网站上注册,便可得到一间虚拟套房,在两个网友互相同意之后,就可到某一间套房“同居”。还能在BBS上接受大家的祝福,和对方正式领取“结婚证”,甚至还能要个孩子。在“网络同居”者看来,自己既没“牺牲”身体,也没“浪费”情感,玩的就是心跳,即便投入一回,也能愉悦身心,消磨时光,化解忧愁,因而乐此不疲。

  然而,正因为网络的虚拟,才使得其伤害无法估量。据记者进入同居屋探访,不少“主人”已经跨过网络而发展成真正的同居。而在类似于“虚拟”旗帜下演变的情感冲突、道德沦丧、犯法犯罪,已到了非清算不可的田地,这也是母亲们害怕的直接原因。

  现代社会,岗位竞争、财富竞争日趋激烈,而人际关系、情感指数受到无情冲击。在此情况下,理智的方法是坦然面对,主动化解,特别在人际沟通上不妨多来点“我先来!”只要大家抱着“改变世界从我开始”的态度,从而调整自我,并力求突破,新型人际关系的春天终归来到。

  对于“网络同居”者,不可一以概之为“人格扭曲”,但说“网络同居”可以诱使“人格扭曲”倒比较确切。把个人情感“寄居”于网络,并“进化”成“同居”“生子”,这应当是尊严的缺失、信念的偏差。别人可以,我也随波逐流;而“我在网络不会当真”,这恰恰是对“电子海洛因”危害的漠视。那些被网友强暴,甚至杀害的痴迷者,有多少一开始意识到自己正走向“自灭”?

  (稿源:红网)

  (作者:周稀银)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