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死生漏洞与管涌弥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 11:57 红网

  最近杭州连续发生奇怪事,殡葬车两次接到假报丧。国庆长假的一天,有辆殡仪馆灵车开到一家理发室门口,去接一位根本不存在的死者,把理发店老板娘吓得双腿发软(10月8日《都市快报》)。这种损人的事,一时难以查个水落石出,但大抵是接受服务者不爽之后的一种报复。殡仪馆方面说:“灵车一般都是通过电话登记预约的,不要求家属出示死亡证明,是为了方便老百姓,省得丧家多跑一趟,这在全国都是惯例;钻这种空子的人实在太恶劣了!”

  这个事情与“死”搭边,百姓叫殡葬车不必出示死亡证明,这看起来是一个制度漏洞,但如果不是留有这么一个“漏洞”,百姓会极其麻烦,付出的机会成本会很高;留着这个漏洞,难免有人钻空子。而两弊相权取其轻,这样的制度漏洞在没有低成本的彻底弥补方法之前,还是留着好。这个事情背后,真正的漏洞是人的素质漏洞,损人者有点小聪明,逃过这次惩罚是可能的,但是他拥有此般素质漏洞,今后有朝一日一不留神就毁掉自己一生也是可能的。

  有一种损人的漏洞大而无声。10月9日《广州日报》报道说,有位少妇一年半前在广州一家医院做剖腹产,有块巨大的手术纱布留在少妇体内,被不断的疼痛折磨至今,直到10月5日入院剖开腹腔探查时,才惊讶地发现里面居然“藏”有一大块半张报纸大小、早已腐烂的纱布!新闻图片中那张摊开的大纱布烂得漏洞百出,触目惊心。“由于与纱布接触的几个器官均已发生腐烂,其中小肠有两处烂开,结肠有一处溃烂,阑尾整个烂掉,一侧输卵管以及卵巢部分也已受损。”手术器材遗留在病人的肚子里,这是最大的手术漏洞,这位受害的少妇怎么能想到剖腹产这样简单的手术都有这么大的漏洞呢!这个与“生”搭边的漏洞,折射出手术操作规程的巨大漏洞:手术记录竟在术前完成!在手术前后器械的清点记录上,术前术后是一样的数量,可是这份理应在手术当天记录的表格,却比实际手术时间“早产”了一天!制度形同虚设、规程装模作样,这就是最大的漏洞。

  漏洞无处不在,信手即可拈来。10月9日,珠峰新高程数据发布:8844.43米,与我国30年前公布的8848.13米相比,“矮”了3.70米。珠峰为什么会变矮?国家测绘局局长陈邦柱说,“这次公布的是珠穆朗玛峰的峰顶岩石面的高程,以往我们没有准确地获得珠峰岩石面的高程,这次我们是测得了珠峰的冰雪深度,得到了岩石面高程。”(10月9日《新华网》)这珠峰峰顶的冰雪,正是造成过去测量不准确的“漏洞”。这个漏洞是地球上最“高”的漏洞,是以漂亮的冰雪姿态将漏洞掩盖了30年。日前,85个国家、地区在华盛顿开了一个大会,把“禽流感”的巨大危害展示在公众面前:禽流感一旦人际传播,比“非典”更可怕,禽流感病毒变异,能让上亿人丧生!(10月9日《新华每日电讯》)其实世界卫生组织早在两年前就发出了这样的警告。这两年的疏忽,其实就是一个大漏洞;小漏洞就更多了:疫苗短缺、现有疫苗对变异后的禽流感病毒可能无效等等;预防和抗击禽流感不力,很可能成为地球上最“大”的漏洞!

  “小洞不补,大洞吃苦。”俗话虽俗道理在。面对各种漏洞,弥补是不可或缺的,所谓亡羊补牢是也,否则千里之堤还真会崩溃于蚁穴的小洞。近来,在医院门前活动猖獗的“号贩子”“医托”行为引起关注与重视,卫生部等单位8日下发通知,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严厉打击“号贩子”“医托”专项执法行动(10月9日《新京报》)。“号贩子”“医托”的存在,背后有一串医疗制度安排的漏洞存在,所谓“钻空子”是因为有“空子”,那就是苍蝇瞄准的蛋缝。为了堵漏,有关部门开始了严厉的整治,这当然是必须的。引人注目的一招是:公安机关可在医院设置警务室!“在医院设置警务室”这个制度安排,却有着潜在的漏洞,那就是今后可能不仅仅用于打击“号贩子”与“医托”,倘若“警务室”监管不严、人员素质低下,反倒可能站到患者的对立面。

  经过抗洪抢险的人都知道,拿漏洞百出的草包去堵“管涌”,大堤的安全仍然堪虞。

  (稿源:红网)

  (作者:徐

迅雷)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