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农民工孩子城里读书,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 11:57 红网

  在城市中小学就学的农民工子女负担的学校收费项目和标准将与当地学生一视同仁,不再收取借读费、择校费或要求农民工捐资助学及摊派其他费用。这是去年新政策所带给农民工的曙光,也是建设和谐社会的题中应有之义。然而,理所当然的政策,却遭遇了现实中出乎意料的尴尬。

  “减免借读费要办理很多手续,排了很久的队,结果,教育局说证件不全;我搞不
到证,只有交借读费读书。”在南宁打工谋生的老农抱怨道。记者发现,这里有很多和他们一样的农民工家庭。而有些农民工贪图便宜,将孩子送到一些没有办学资格的“黑学校”,“管不了那么多了,有书读就不错了。”(《中国青年报》10月9日)

  此时,终于不难理解“民工们绝大多数不敢奢望孩子能上城里的正规学校”的原因了。“黑学校”办学条件相当简陋、教学条件比较差,师资力量也甚为薄弱,这是不争的事实,但民工们对此依然十分满足,是不得已而为之的退而求其次,因为如果没有这种学校,他们的孩子就要面临失学的危险。当然,缺少资质认定的“黑学校”,因其自身不可克服的缺陷和不足,难免扰乱正常的教育秩序,甚至还会误人子弟。但是,值得拷问的是,为什么不让民工的孩子都去就读公办学校?为什么不为民工的孩子开通入学的绿色通道?

  现如今,最让农民工犯难的是办理免收借读费的手续。拿南宁为例,按照南宁市教育局的规定,进城务工就业农民工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必须要有父母双方户口簿、身份证、暂住证、本市街道办事处或居委会确定其实际居住地的证明、流出地乡政府或村委会出具的农民工子女在户籍所在地没有监护条件的证明、所申请学校的证明和务工就业证明。不难想象,出外谋生的农民工面对如此繁杂的各色证件,是怎样的一种不知所措和无可奈何。没有关系和金钱的他们,惟有忍痛选择屈服和放弃,告别期望已久的公办学校,为

教育公平做出不得已的牺牲。

  不可回避的事实是,农民工大量流入城市已势不可挡,农民工子女进城念书也是大势所趋。随着越来越多的农民工子女进入城市就读,势必会给公办学校带来前所未有的巨大压力。可以说,“黑学校”的出现,是在义务教育名不副实的情况下,在公办教育力不从心的情况下,应运而生的。那么,面对公办教育资源的不足和民办教育的兴起,我们又当如何应对呢?

  毋庸置疑,教学、师资和环境都远好于“黑学校”的公立学校,应该成为吸收民工孩子就学的主渠道。但问题是,在公立教育还不能充分满足教育需求的情形下,显然不能忽视民工孩子急切的教育渴求。遗憾的是,“黑学校”并不具备合法的地位,生存环境极为艰难,发展问题更是无从谈起。“黑学校”的软、硬件让人“很不放心”,但真要“让人放心”,就要从大局出发,提升所谓“黑学校”的办学层次和教学水平。这需要有关部门的扶持和帮助。

  民工子女的教育,已成为普及九年义务教育的难点与薄弱环节。“这个问题解决得不好,低素质、低文化、贫穷的现象将在民工群体中世代延续下去。”动辄取缔“黑学校”,是彻底剥夺民工子女在父母身边接受教育的权利,得不偿失。这决不是危言耸听,而是学者们振聋发聩的呼吁。要切实实现科教兴国战略,教育部门就必须转变观念,尝试通过多种途径充分挖掘教学资源,鼓励社会力量规范地办学,让“黑学校”不再名不正言不顺,积极改善民工子女的就学状况。

  (稿源:红网)

  (作者:郭立场)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