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节日绝非越多越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 11:48 大众网-大众日报

  由于看到了长假制度对社会经济文化带来的巨大影响及其蕴涵的潜力,近来越来越多的人士呼吁将清明、中秋等传统节日列入国家法定节日,并制定相应的纪念、放假等办法。

  传统节日来源于文化,这里的文化是个宽泛的概念,与政治和经济相对应。西方的传统节日几乎无不与基督教有关,我们的传统节日一般都来自上古传说、民间风俗乃至天文历法,从中可以找到浓厚的农耕文化的色彩。

  现代国家的法定节日是政治性的,除了少数被国民广泛认同的特别重大的传统节日外,现代民族国家在确定法定节日的时候,通常首要考虑的是国庆日(独立日)、阵亡将士纪念日等象征国家主权、伸张民族尊严的政治性日子。

  那么,我们应当如何看待要求将更多传统节日定为国家法定节日的呼吁呢?我的看法是:这种呼吁将会有越来越大的合理性,但如果真的要实行,则需谨慎而周全。

  之所以说它会有越来越大的合理性,是因为中国的传统节

日历来就一直是充满尘世情怀的,与现代世俗社会的基本政治认同非但不矛盾,而且往往有利于社会的稳定和谐。

  之所以说它的实行需要谨慎而周全,其一,中国人向来有繁文缛节的礼尚往来的文化传统,我很担心一旦国家将一些传统节日定为法定节日,反映在社会层面上,很有可能优秀的传统道德没有得到发扬,反倒成就了新的请客送礼、铺张浪费的不良风气。其二,当代中国应该是一个开放的多元社会,公民有权利独立自主地选择自己的生活方式,包括文化倾向。如果将过多带有

传统文化色彩的节日定为法定节日,哪怕它们承载着许多优秀的精神内核,客观上总是会对来自外部世界的新的文化因素的引进起到排斥作用。

  因此,如果仅从保障公民获得更多休息时间的角度出发,我更加赞成国家制定相应规定延长劳动者的休假时间,并强制推行带薪休假制度。如此一来,公民就可以以分散而自由的方式享受生命中的闲暇时光。这可能才是我们当代中国人最迫切需要的东西。

  ——东方早报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