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警惕对“新十大名山”的开发冲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 11:46 大众网-大众日报

  刘效仁

  在国内一家地理杂志社发起的“中国最美的地方”评选活动中,中国“新十大名山”榜新鲜出炉。四川贡嘎山、西藏南迦巴瓦峰、新疆乔戈里峰等公众十分陌生的山岳榜上有名,一些“老牌”名山如华山、庐山等名落孙山。(10月9日《新京报》)据报道

  ,此次评选的标准,一是山的相对高度;二是山的自然植物带比较多;三是山没有遭到人为破坏,原生态环境比较好;四要具有较高的科学考察价值;五要具有较高的观赏性。知名度和人气高低并非主要标准。因此,那些人迹罕至,保持了物种、生态和自然原貌,僻远寂寞的山峰,就成了首选目标。

  对于西藏南迦巴瓦峰、四川贡嘎山、云南梅里雪山、新疆乔戈里峰等来说,榜上有名固然幸甚,而一旦揭开它们养在深闺人未识的面纱,成了旅游开发者觊觎的对象,等待它们的就可能是毁灭性的灾难。现在的一些名山圣水就是例证,过度的开发、过度的旅游承载、过度的污染,使其成了任人打扮的小姑娘,成了任人掠夺的残山剩水。结果自然景观受到严重破坏,物种多样化遭遇侵蚀,科学价值和观赏性大为降低。

  随着一个个雪山高峰被“发现”与攀登,在创造了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山水文化的同时,对于山们却是一种大不幸。事实上,这些地方如云南梅里雪山也早已打破了往昔的平静,吸引了中外众多的游人,自此失去了原初的美丽。

  不能不说,这些名山之所以仍然保持了原始天然的风貌,与其地处僻远有直接的关系。也就是说,这些地方的经济也相对落后。一旦榜上有名,名声远扬,必然会吸引游客蜂拥而来,吸引

开发商接踵而至。面对声名日隆的名山圣水,当地政府想必也会激起开发的空前热情。这种冲动可能会像打开了的潘多拉魔盒,将一发而不可收拾。虽然目前国家对于自然山水资源的保护法规条例比较健全,但由于在某种意义上讲缺乏刚性,缺乏强力的监督,缺乏严厉的处罚措施,很难从制度层面控制地方过度开发的“政府行为”。这也是近年来一些风景名胜区敢于冒天下之大不韪,大开发大建设也即大破坏大污染的症结所在。

  基于此,我们应该对“新十大名山”榜保持相当的低调和审慎的警惕。应该从一开始就摆正保护和开发的位置,始终把保护放在首位,有些地方甚至应该列为禁区,永远不予开发,使其成为一片净土。因为,这些原始的自然资源是全社会的共同财产,它既不属于当地政府,也不属于任何一代生民。而作为维持人类共同生存必要的物质基础,也是不可复制的稀缺资源,一旦被过度开发和破坏,将是难以恢复的。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