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来自另一个世界的天问 一天为何要吃三顿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 09:38 红网

  这是一个奇怪的标题。因为对于任何一个生活在正常状态中的人来说,一日三顿饭不过是人类生存的基本需要罢了,并没有什么高深的学问。可是,对于那些生活在非正常贫困状态中的孩子们来说,这却是一个实实在在的不解之惑。

  广州黄埔区荔园小学的小学生们在学校组织下,邀请河北省和广东丰顺县的贫困山区小学生到广州做客,一起欢度国庆假期。他们分别住进了广州荔园小学27名少先队员的家
中。住在高咏思同学家的丁肖霞晚上不愿意吃饭,她告诉高咏思:“今天我已经吃了两次饭了,怎么还要吃啊?”原来,她在家乡每天只能吃一顿饭。(10月10日《信息时报》)

  我注意到,在这条新闻背后的网友评论中,很多人质疑新闻的真实性。他们的狐疑态度其实是不难理解的。或许,在他们对社会的认知领域里,可能从来也没有听过一天只吃一顿饭这样的“天下奇闻”。传媒上,整天被“崛起”和“小康”之类关键词包围着的中国,难道还有这样贫穷的地方和这样贫穷的人们吗?

  其实,是我们被“崛起”的繁华和“小康”的幸福迷惑了:像这样一天只能吃一顿饭的地区,在广袤的中国大地上,仍然有何其之多啊。一定意义上,我们当今所生活的这个世界,并不是一个世界,而是明显的两个世界。地球上大多数人仍过着贫穷生活,中国不同地区之间的发展不平衡问题还很严重。联合国开发计划署《2005年人类发展报告》指出,如果把上海比作一个国家的话,其人类发展指数已经与葡萄牙相当;但是如果贵州是一个国家,那么它的人类发展指数才刚刚超过纳米比亚。

  这是一个金钱至上的时代,人们对财富的关注甚于一切;这又是一个娱乐至死的年代,人们对皮囊快感的追求甚过对所有责任担当的关注。在被财富和娱乐垄断的社会语境熏陶下,人们忘了什么是贫穷,忘了还有那么多人生活在极度的贫穷里。社会良心已经是一种明码标价的商品,在市场上交易甚欢,并且逐渐呈跌价的态势。专家学者改行做了专事粉饰太平的“化妆师”,穷人的痛苦总是被轻描淡写,贫穷问题的严重性只是长篇赞美诗后象征性的“一点不足”;文学家的创作主题里再也没有了穷人的地盘,而是被肉麻的爱情、赤裸的身体以及狂热的性欲所取代。

  正是在这样的时候,一个来自贫困山区的小学生,用“一天为何要吃三顿饭?”这样“荒诞”的“文学语言”,狠狠地撕碎了我们那已然结痂起垢的迷梦,重重地撞醒了我们那业已迟钝麻木的心灵。“一天为何要吃三顿饭?”像是《皇帝的新装》里小男孩的一声惊呼,它让我们对自己的了解更加趋于真实,它告诉了“崛起”中的我们永远不该遗忘的另一面。

  (稿源:红网)

  (作者:舒圣祥)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96,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