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面对黄金周困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 13:12 珠江晚报

  虽然黄金周制度在运行中出现了一些问题,但从目前情况来看,仍然会继续坚持。在8日国家旅游局十一黄金周旅游情况通报会上,国家旅游局副局长张希钦如此表示。根据调查显示,64%的被调查者认为,黄金周制度利大于弊。(见10月9日《新京报》)

  既然有那么多的人认为黄金周利大于弊,那么,旅游主管部门高官“继续坚持”下去的说辞和立场似乎有了十二分的正当性。但是,我们必须廓清在黄金周盛宴中到底是谁在享
受“利”的狂喜,而又是谁在承担“弊”的刺痛。

  显而易见,在黄金周的盛宴中,得利益者甚多,惟独没有草根大众。铁路、公路、民航等交通部门、酒店餐饮部门、各种旅游部门,都在这场盛宴中赚得盆满钵满。可作为黄金周服务主体的公众却不仅无法真正愉悦身心,每每被折磨得身心俱疲、苦不堪言。在这场本末倒置的游戏中,作为黄金周的主管部门——国家旅游局,不管从什么角度讲,都不能听任目前的“黄金周困局”就这么继续下去。

  其实,说到底,这是国家旅游局必须要面对的“利益”和“责任”的内心博弈。没有人怀疑,黄金周最大的受益者莫过于旅游部门。而如何摆脱巨大利益的诱惑,回归自己的职责本位,就成了国家旅游局解决“黄金周困局”的关键所在。然而,从国家旅游局高官“继续坚持”下去的表态中,我们仍然看不到职责本位的回归,我们看到的只是对于利益的继续沉迷,不能自拔。

  张若渔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