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动物乔迁,你千万别去道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 12:06 南方都市报

  街谈

  长隆夜间野生动物世界的动物们要搬家了!这句话听起来真像是动画片的一句旁白,画面中扎着蝴蝶结戴着小墨镜的小兔子正开着一辆小货车,嘴里轻轻哼着歌……发生在现实世界中的动物搬家却远挥心敲蠢寺虻ィ唤龉ぷ魅嗽币研姆蚜Γ锩且不崾芫≌厶凇;痪浠八担锴乔闶遣荒艿老驳摹?BR>  据报道,长隆夜间野生动物世界搬家的过
程将会持续三个月到半年的时间。因为动物们搬到香江野生动物园以后,将会由原来的夜班改为白班,作息时间需要慢慢调整。另外一些动物不能适应搬运所必须用的牢笼,为了避免它们出现过激反应,也先以笼中之食诱惑其进笼,然后让它们慢慢适应。

  平常去动物园参观的人,看说明牌上讲述的动物生活习俗,再看动物们在园中展示这些生活习俗,有一种看到了它们、了解了它们的错觉。这错觉让我们相当受用,这错觉正是我们参观动物园的乐趣所在。但在动物搬家的时候,我们才发现,原来我们一直都不了解,动物们也是有脾气的。如果你硬要把一匹斑马关进笼里,它一定会情绪失控,甚至可能撞笼至死!按照

动画片的拟人笔法,斑马是多么爱自由。不自由,毋宁死。

  但是爱自由有什么用呢?其实动物园中的动物从来就没真正自由过。它们在一个伪造的“野生”环境中被喂养,成为城市生活中的“大自然”符号,人们要它们怎样就得怎样,哪还谈得上什么自由?如果真的用拟人的思路去想这些动物,那它们的生存状况真是可悲极了。

  当然拟人的错误在于,动物们的尊严感和自由感可能都没有那么复杂,没有那么形而上。它们大约只是不适应突然的外来变化,表现得情绪失控。但是想想五千多只动物以每天半个小时的渐进方法倒时差,想想河马、犀牛将被骗进笼子里被起重机吊起,想想斑马因为“爱自由”而被打上麻醉药……用一句老辈们的话讲,这可真是作孽啊。

  现实世界里动物就是动物,拟人不得的。但是我们放给小朋友们看的动画片里,一个核心的意思倒可能是真实的:动物们本有它们自己的天地,那个天地里没有人的时候,它们生活得挺幸福,至少不用倒时差,不用住笼子,不用打麻药,不用跟着无聊的人类瞎折腾。

  蚩尤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