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霉变大米背后是霉变的良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 10:05 红网

  救灾发放救济粮本来是暖人心的事情,而安康市汉滨区部分灾民近日收到该区新城办发放的大米后,却感到十分心痛。原因是新城办发放到群众手上的救灾粮食是已经发霉变质的大米,根本就无法食用。(三秦都市报10月9日)

  对于损失惨重的灾民而言,救济粮就是救命粮,它不仅可以使灾民暂时糊口,更可以传递出政府的关爱。但令人心痛的是,在汉滨区的救灾发放中,本应承载爱心和信念的救
济粮,竟成为“伤口撒盐”的霉变米,这样的变质救济究竟是在暖人心,还是在寒人意?

  透过这些霉变大米散发的潮气,我们看到的是一颗颗霉变的良心。首先,是米贩的黑心。当灾情发生后,缺乏同情心和责任感的米贩,不是在心疼同胞的境况,担忧他们的生活,而是在暗喜商机的到来,感叹时运的眷顾。这种错位的感受使他们的恻隐之心彻底沦丧,面对深具破坏力的灾难,他们惦记的不止是赢利,而且还是最大化的赢利。相应地,他们的道德表现也不止是不道德,而是道德的完全沦丧。

  然而,米贩的黑心还不是最可怕的,他的表现并没有超出我们的意料之外。比米贩黑心霉变程度更深的是新城办的良心,救济大米的霉变程度已经使他们丧失了“不知者不怪”的借口。面对他们的明显失职,我们需要问问其良心霉变的原因。是故意吗?天下没有无缘无故的爱恨,当他们青睐黑心米贩时,他们获得了什么?是无意吗?从感观就可以判断出霉变的事实使他们的无意站不住脚,其无意的性质就是渎职。

  所以,在这起救灾闹剧中,应该曝光的不止是黑心的米贩,还有那些表现失常的公职人员。从身份与表现的反差来看,他们的表现比米贩更加恶劣:如果没有他们的失职,黑心米贩的伎俩根本就没有得逞的可能;如果没有他们的霉变,受灾群众就没有承担二次伤害的必要。是他们的所作所为,直接导致了社会的粗俗和道德的下滑。

  在一个常态的社会中,官员的官德是社会道德的标竿,只要他们能够守住道德的底线,社会道德就不会出现滑坡。因此,我们可以原谅某些商人的“无耻”,却难以接受任何官员的霉变。对于那些在救灾中连“次道德”都不能坚守的官员,必须给予他们应得的惩罚,以肃清吏治,重塑道德。

  (稿源:红网)

  (作者:李劭强)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