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希望更多青年自主创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 08:05 人民网-人民日报

  昆嵛

  最近,一所大学就“就业期望”问题,对新生家长进行了一次小型问卷调查。40位接受调查的家长中,有32人希望孩子继续深造上研究生或出国留学,至于未来就业的选择方向,主要是政府部门、国有企业和其他传统意义上的国家单位,没有一名家长希望孩子选择“自主创业”的道路。当然,这样的调查未必准确,但反映的问题令人深思。

  创业之所以成为当今人们瞩目的热点和焦点问题,就在于它是时代发展的一种必然要求。从大处看,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乃至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都离不开创业;从小处看,创业已成为推动人才成长、促进就业和再就业的最积极最有效的方式之一。

  我们一再强调,解决就业问题,不应是一个被动安置现有劳动人口的过程,而应是一个加强人力资源能力建设、提高人口素质、促进经济加快发展的过程,是一个努力把我国人力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优势的过程。对于我国这样一个劳动力供给大国来说,培养创业型人才,扩张创业的就业倍增效应,是解决就业问题的根本出路。

  创业型人才的成长和涌现,一方面取决于每一个个体的努力,只有不断学习,增长才干,自主自立,敢为人先,才有可能成为自主创业的创造型人才;同时,也取决于社会和政府的鼓励和扶助,创业是艰辛复杂、充满挑战的过程,只有营造一个有利于自主创业的良好环境,创造型人才才会在自主创业的过程中大批涌现。

  就业与创业,都与广大青年密切相关。劳动力的周期更替,决定了青年始终具有广泛的就业需求。同时,青年人思维敏捷,精力旺盛,自主意识较强,最易成长为创业型人才。近年来,团中央与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在全国范围内推广“中国青年创业行动”和“成功创业计划”,积极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自谋职业,自主创业,通过创业实现就业,取得了显著成效,为促进国家就业和再就业工作做出了新的贡献。适应青年自主创业的内在要求,团中央与劳动部门合作,在全国许多地方建立了培训基地,开展了内容丰富的创业培训;通过举办创业项目洽谈会、组织专家进行创业指导等途径,为青年提供创业服务;通过建立青年

创业基金、协调小额贷款、减免加盟连锁费用等途径,降低青年创业门槛,等等。这些都激发了青年的创业热情。在“中国青年创业行动”中,各级团组织共培养扶持4.4万多名青年创办了自己的企业,直接安置下岗失业人员60多万名,既促进了就业再就业和经济发展,又推动了青年人才的成长,并且有助于在全社会形成一种朝气蓬勃的创业精神、创业文化。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必定是勇于创业、善于创业的民族。在近日召开的“中国青年创业行动推进会”上,全国各地的一大批创业行动优秀单位和先进个人受到了表彰,他们为全国青年树立了创业的榜样。希望更多的青年朋友参与到自主创业的行动中来,以自己的智慧、力量和激情去开创有益于祖国有益于人民的事业,并在这一过程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和人生理想。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