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由超级女声想到公民社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 07:50 《中国总会计师》杂志

  一部《红楼梦》,道学家看出了淫,才子佳人看出了缠绵,革命家看出了排满,易学家看出了八卦……鲁迅先生这样说。

  对最近正在热烈进行中、几乎万人空巷的湖南卫视超级女声大赛,也是人言言殊,众讼纷纭。媒体人看到艺术形式的创新,广告商看到赚眼球的机会,少女们看到一“歌”成名的诱惑,教育家看出商业气息下的导向问题。而笔者呢,从中看出的是中国民众民主意识的
成长。亿万歌迷在这次“超女”大赛中的表现,表明有中国特色的公民社会正在兴起。

  “公民社会”是一个自然演进的理念。起源于古代希腊和

罗马,起初是指那些享有公民权的城邦公民的社会政治生活。到了公元十三、十四世纪,公民社会演变为西欧独立于封建领主体制之外的商业城市文明,意味着不受封建义务和神权的桎梏的世俗的自由空间。到了思想启蒙阶段,公民社会的内涵逐渐趋于丰富,加入了政治民主、权力制衡、社会契约、思想多元等内容,成为独立于国家的私人领域和公共领域(私人领域指以市场为核心的经济领域,公共领域指社会文化生活领域),以一系列独立的民间组织、政党、社团、俱乐部、沙龙、学校、教会、工会、行会、通讯、出版、新闻、慈善机构等作为自身存在形式。公民社会介于公民与国家这两极之间,既是联系公民与国家之间的纽带,也构成了对公民个体的保护屏障,同时对政治国家形成了有效的制约。

  英美等国成熟的(或者说是相对成熟的)公民社会,是建立在约翰洛克的“社会在国家之上”的理念之上,因而社会力量强于国家力量。个体的公民是现代国家中最小的单元,公民社会则按照非强制、非暴力原则调节公民个体间的关系,自下而上、自小而大地组织形成若干更大的单元,从而具有个体公民所不具备的力量。成熟的公民社会不仅具备若干个组织的有形力量,而且还因为公民个体中对私人空间和公共空间不受侵犯的信念而拥有无形的力量,并化解掉大量公民个体之间的矛盾,使之难以孕育成只有使用暴力才能解决的问题。可见,一个发育成熟而完善的公民社会,不但可以有效地抵御来自政府权力对公民的侵犯,避免政府“权力无边界”的情形出现;而且也会起到社会稳定的调节器的作用,从而也就使得潜在的极权主义者的回旋余地大为缩小。

  哈佛大学著名政治学者、曾任美国政治学会主席的帕特南,在早年对意大利的研究中指出,之所以意大利北部各邦政府优良,民主完善,而南部各邦完全相反,就在于北部各邦的公民社会非常发达,民间活动十分活跃。市民都广泛参与各种社团,包括合唱团、足球俱乐部、读书会等。在这些社团里他们交流信息、讨论社区事务、政治、经济、社会问题等等,并在组织各种活动中锻炼管理事务的能力。最重要的是他们形成良好的民主观念,积极参与地方和国家的事务。

  中国从来没有形成一个独立于政治国家的公民社会,有的只是“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滨,莫非王臣”的典型臣民社会。中国的政治体制是一种缺少变化的,不允许出现内部竞争对手的铁板式的政治结构。政府从不允许独立自治的社会组织机构产生,并逐渐发展出一个稳定的领导层,以及一个能适应现实和吸取经验与历史教训的传统。另外,中国也没有可比之于西方天主教会之类的拥有长达十几世纪的宗教信仰和世俗智慧的宗教组织这样一个具有自我管理能力的组织。

  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与完善,中国人的民主生活日益丰富起来了。在不少的场合,民众的声音越来越合法化了。市民对程序公正、权力公开透明的要求,也得到了法律的认可。例如,在中国现在的政治、社会结构中,互联网成了创造力和青春能量的一个重要出口。互联空间里,网民就所关心的议题直抒胸臆、畅所欲言。互联网已经有了“公民社会”的基本形态。

  但毕竟互联网还不是一个现实空间,人们更期待现实中有更多的公民社会的空间。而娱乐业的发达,无意之间也为公民社会的发展开辟了一个新的空间。不分老少男女的广大的歌迷,如果只是追星,也就罢了。重要的是,歌迷在参与中,体会和理解了什么是公平、公正、透明。这正是民主精神的最重要内容。而歌迷通过网上的发帖,表达自己的偏好;有的歌迷还能提醒各位不要偏激,支持自己的偶像不忘尊重别的歌迷的喜好;而面对主办方的不公正、不合程序的地方,各派歌迷能够互相支持,共同抗议等等这些,无不是公民社会最需要的素质。

  影视娱乐业远离政治中心,再如何“闹”、怎么“折腾”也不妨政府的统治,国家的稳定。但是,在这群政治边缘人群点起的民主的“星星之火”必定会向着整个社会燎原,在正确的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的“

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指导下,兴起一个个的健康的公民社会。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