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人民时评:收外国人100美元是爱国价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09日 21:37 人民网

  李德民

  据媒体报道,国庆期间,在许多度假村纷纷调高房价的时候,北京蟹岛度假村一家新商务酒店开业后却推出了100元住宿的低价,但同时又明确告知,中国人住宿只需100元人民币,外籍人士则需100美元,内外相差8倍。这种内外有别的价格,让很多外国游客不理解,认为受到不公平待遇。这种价格推出后,已经“吓”走200多外国游客。

  收外国人100美元,有个说法叫“爱国价”。对于这种“爱国价”,说法不一。北京市旅游局人士说,目前还没有针对游客国籍不同而定价不同的相关规定。法律界人士说,住与不住,顾客有选择的权利,从合同角度看,需要双方同意后才签约住宿,“爱国价”没什么错。但酒店应该拿出一个合理的理由,否则,同样的住房条件只因为国籍不同就差异性收费,有歧视之嫌。有的中国顾客为这个“爱国价”拍手称快,说自己在外国时,被人家收过高价,中国人为什么不可以对外国人收高价?

  100美元的“爱国价”是真的爱国吗?依笔者看,倘若酒店真的爱国热情高,奉献劲头大,不妨把功夫下到优质服务、招俫顾客、广开财源、依法纳税上,而不该把功夫下到“爱国价”上。酒店把外国顾客都“吓”跑了,谁还给你美元?你怎么爱国?再看看蟹岛那家酒店服务的硬件和软件,真的值100美元吗?而且,在同一家酒店里,对中国人收100元人民币,对外国人收100美元,内外反差过大,叫外国人如何看?如何想?难怪走了200多外国游客。

  蟹岛的这100美元“爱国价”,虽说只是一个极个别的事例,也许是心血来潮,偶尔为之,但却暴露了我们有些同胞在同外国人交往时不太正常的心态。特别是在招商引资时,我们一些国人总是想占便宜,怕吃亏。怕吃亏是对的,但不能只想自己占便宜,不叫外国人获利。外国人来中国如果无法获利,人家还来干什么?只要咱们中国人能通过合资、合作获取利润,得到发展,就别怕外国人也获利。这叫互惠互利,叫双赢。很多中国人已经明白了这个道理,可有的同胞就是转不过弯来。

  开放的中国敞开大门欢迎外国人走进来,在态度上要热情诚恳,在经济交往中要公平合理,别总是只想着掏人家的腰包,别总搞“一锤子买卖”。那种得不偿失的“爱国价”可以休矣!学会怎样对待外国人,怎样同外国人交往,也应是同胞们的一门功课。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