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评格兰仕与八国联军化敌为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09日 19:59 21世纪经济报道

  ( 原载于2001年3月26日《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评论 张庭宾 

  世纪之交的格兰仕令人豁然开朗。

  对格兰仕一直有一个大大的问号,在跨国公司本土化后,不断蚕食民族家电企业的先发市场时,它凭什么垄断微波炉国内近70%的市场,占有国际市场近30%?

  面对WTO,还有一串深沉迷思,以中外企业目前之落差,中国企业如何全球化生存?中国在理论上肯定有着比较优势,可怎么才能转化为全球竞争优势?逻辑上,在全球化中,中外企业可以实现双赢,一体化对发展中的中国同样有利,那如何演绎为现实?

  解答了先一个问题竟然连锁破解一串迷失。格兰仕的实践,本质上讲已追寻到一条中国产经与世界接轨的通道,尽管这肯定不是唯一的出路模式。此乃格兰仕之最大价值所在,甚至称为它为开放的中国产经做出历史贡献也不过分。 

  首先,格兰仕无可置疑地证明了中国企业能够全球化生存,这是对开放悲观论者有力的反证;其次,格兰仕明证了中外企业可以双赢,外国合作者赚钱,格兰仕也照样盈利。利润实际上是国际经济交往中最关键的评价标准,惟有实现利润,企业才能扩大再生产;国家才能可持续发展,格兰仕证明了一个纳入全球化的中国企业可以赢利,其推论就是只要战略战术正确,中国也能够在全球化中可持续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格兰仕模式从国际市场上赢得了很多宝贵的就业岗位,同时赚取了上亿美元的外汇,饭碗和外汇恰恰是转轨中国防范内部社会动荡风险,接轨中国防范国际金融市场风险的两个基本要决。 

  因此格兰仕模式发人深省。从战略上讲,格兰仕扬长避短,紧紧围绕劳动力廉价等发展中国家的比较优势做足文章,同时由于

微波炉技术相对成熟,已难再成为其发达国家对手的比较优势,在格兰仕拼命奋斗做大规模后,竞争的天平倒向格兰仕,它就可以采取软硬兼施的合纵之术,从竞争走向竞和,整合全球微波炉产品的生产力,真正将比较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 

  此次突围,没有发生在得天独厚的国有集体企业身上,也没有显灵在国家重点财力扶持的产业上,却被区区顺德的曾不值一提的小小民企抢占风头。诚然,在很多企业应当脸红的同时,我们也应该理解,它们没有格兰仕那样一个产权明晰的投资主体。 

  明确的投资主体,系上了梁庆德、俞尧昌们事业生命尊严,所以有了格兰仕开放态度:其一绝不做鸵鸟,不掩耳盗铃,以开放的心态主动在向一切竞争对手学习,客观研究一切竞争对手的弱点;二是绝不放弃,相信中国企业有智慧有拼劲能够生存下去,而不是准备着三四本护照随时准备走人;三乃坚定地以我为主竞战国际市场,整合国际资源,合作可以,但绝不放弃控股权———这本质上是利润的分配权,这决定着企业或国家发展的控制权。

  这已是相当成熟的开放心态,是百年来日趋成熟的开放中国的一朵理性结晶。上个世纪之交,义和团狭隘民族主义,盲目自大仇外;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初,一切美国以楷模,但美国并不能给中国人带来和平美好生活;建国后,国门再度封闭;70年代末,小平同志再度倡导改革开放,其后又有不乏全盘西化的主体迷失与痛苦深省,而稍遇挫折就自暴自弃,自我封闭的情绪也不断磨砺着我们的神经。终于,我们从一个中国民间企业身上看到了理性、大气与成熟。在它的身后的广阔土地上,在百年的时光追溯中,是中国的开放理性在不断试错中的不断成熟。 

  面对WTO,我们又多了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