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如此“侮辱”,让国人哑口无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09日 18:15 新华网

  刘兵

  十一黄金周第二天,新疆乌鲁木齐市南山旅游景区出现80多名韩国游客集体捡垃圾的场面,其中包括30多名儿童。这番“老外”捡垃圾的举动自然引起热议,有人直呼难堪。昨日,新华社就此事发表题为《韩国游客集体捡垃圾提醒我们什么》的评论,评论称此事提醒我们,要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树立环保意识,讲求公德,提高公共资源的管理水平。
(10月7日《新京报》)

  韩国游客集体拣垃圾到底提醒我们什么?我的一位网友直言不讳地说:“这是人家对你的一种‘侮辱’”。他的理由是:韩国游客是客人,客人到主人家是要遵守做客习惯的。如果你家来了客人,看见你家卫生不太好,就主动打扫卫生的话,你会怎么想?这位网友讲的难道真的就一点道理也没有吗?这位网友还说,有一种“侮辱”叫做哑口无言,譬如用这样文明方式对你进行“侮辱”。

  确实,面对韩国游客的“不讲情面”,我们除掉满脸通红、无言以对外,如果还能说出什么辩解的话来,只能说明你的脸皮够厚和不可救药。但就算是把韩国游客尊称为“老师”又能怎么样?这些年来给我们上过课的外国“老师”还少吗?我们也确实脸红过了,也确实热议过了,但结果又怎么样?有什么改变吗?

  据10月8日出版的《信息时报》报道,半个月前发生在香港迪士尼乐园的不雅行为犹在眼前。那一次,有关内地游客素质的讨论席卷了整个网络,《信息时报》发起的批判不文明现象引起了人们对社会文明的反思。然而,时隔不久,就在刚结束的黄金周,国人的不文明行为再一次集体爆发。在广州的每一个公共场所,记者总能毫不费力地捕捉到一些不和谐画面。这应该是最有力的说明了吧?而且只要你留意,你身边的不和谐画面是不是比比皆是?

  当然,就算是如此,我也不认为这完全是市民的素质问题惹的祸。

罗马不是一天能够建成的,文明行为更不是一天能够养成的。而且文明行为也和很多因素有着直接的关系的。比方经济因素,比方教育因素。一位韩国游客说,在韩国,孩子们从小都要受环保教育。在家中,父母会以自己的言行来影响孩子;在学校,孩子的第一堂课就是礼节教育,其中就包括环保教育。但我们做得怎么样?比方政治因素,在公车私用,灰色收入甚至腐败等更不文明的现象随处可见的情况下,想单纯的去提高市民的文明行为又怎么可能做到?但问题的关键在于,我们到底做没做?如果面对这样的文明“侮辱”却只知道哑口无言的话,那又能有什么意义?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