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冲走的损失”与“滞留的教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09日 18:10 南方都市报

  来信/来论

  主汛期刚过,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便统计出了今年的洪灾损失:在今年发生的洪涝灾害中,全国各省区共被洪水“冲走”直接经济损失达1360亿元,因洪涝灾害死亡1247人。被洪水“冲走”的损失已无可挽回,但因洪魔肆虐而留下的诸般教训,却依然历历在目,正等待着被主政者“提上重要议事日程”。

  尽管今年一些地方发生的洪涝灾害属所谓的“五十年一遇”或“百年一遇”,但我总在想,假若在防汛环节把今年洪水“冲走”损失的十分之一拿将出来,并实打实地投放在各地防洪工程中,今年为患之洪水,还至于留下如此巨大的损失吗?这其中有据可查的人为失误便十分惊人!6月10日的新华网曾报道,概算投资3.8亿元的黄河槐扒提水工程,竟拖了8年仍未建成。此情形被审计署驻济南特派员办事处查出并披露后,才引起国务院有关领导的重视。

  事实上,水利部早已成为

审计署历年提供的“审计清单”中的一张“老面孔”。1999年,水利部因挪用水利专项资金受到点名批评;2003年,水利部再次被
审计署
点名批评,其所属荆州市长江河道管理局洪湖分局某副局长及长江水利委员会职工苏某侵吞水利工程款被列为当年五大要案之一;2004年的“审计清单”,再次披露了长江堤防再现豆腐渣工程等严重问题。而在今年的“审计清单”中,水利资金使用问题仍然令人惊心:其中仅水利部的问题就达8项,涉及问题资金60亿元。如此看来,即便在以往年度,可供有关部门吸取的防汛抗涝教训都不可谓不多,但水利部门到底吸取了多少教训?其中又有多少跟眼前的“天灾人祸”有关?

  周士君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