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朱四倍:让更多人平等地得到社会发展的红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09日 18:09 南方都市报

  来信/来论

  中共中央委员会将于8日至11日在北京召开全体会议,讨论未来五年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分析人士说,在追求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的同时,中国的政策取向将关注增长的均衡、机会的均等和社会的公平,避免出现穷人依旧贫穷甚至更穷,富人则更富的不利局面。

  近来关于穷人和富人的话题议论颇多,尤其是在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援引诺贝尔奖得主、美国经济学家舒尔茨“穷人的经济学”理论,为构建和谐社会的治国方略注脚解读以后。不少诸如“供养一个大学生需要4个农民一年不吃不喝”和在医疗、住房和教育改革后,富人阶层和平民阶层的不安全感均显著增加,“富人的不安全感来自未经认同的权力和巨额的不确定财产,平民的不安全感则来自教育与生存”之类的新闻常常引起舆论和公众的注意。而在笔者看来,十六届五中全会倾向于增加穷人收入,似乎可以看做是一种对舆论的回应,看到了让贫富群体和谐成为主流价值诉求的希望。

  倾向于增加穷人收入,意味着要让更多的人平等地得到发展的“红利”。据调查,近年来富人收入来源呈多样化,增值速度加快,而穷人收入来源逐步萎缩,呈递减趋势,形成了富者越富、贫者越贫的马太效应。

  我国当前的经济资源、组织资源和文化资源有向上层积聚的趋势,而低阶层进入中间和高阶层的门槛过高,流动障碍在强化,妨碍了公正、合理、开放的社会流动。倾向于增加穷人收入,也是建设橄榄型的社会分配结构的努力。

  哲学大师弗罗姆曾经说过,人们往往以为吃饱喝足问题就解决了;而事实是这个时候,问题才真正产生。让我们共同期待:增加穷人收入成为社会的主流价值诉求,贫富和谐成为社会的愿景!

  朱四倍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