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对暴力的冷漠与“暴力袭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09日 18:09 南方都市报

  来信/来论

  广州增城一乙炔厂日前发生爆炸。就爆炸而言,在新闻监督日益广泛且深入人心的今天,这样的事故报道都属于日常报道。但是,比爆炸更让人惊异的是:报道的多名记者遭到暴力侵权,人身和财产都受到严重损害,最让人心惊且胆寒的是暴徒们竟然是当着警察的面施暴。而有维护公共秩序职责的警察竟然袖手旁观,推搪塞责,置市民的人身财产安全和记
者的新闻监督权而不顾,如果这样都可以容忍,那有什么不可以忍受的?

  事实上,警察放弃自己的职责,仅仅是让暴徒们嚣张得逞吗?仅仅是记者的人身受到伤害吗?或者仅仅是新闻监督蒙上阴影吗?不,除了上述的影响之外,事实上受到伤害的还有警察自己执法的尊严。

  公安部日前公布的最新数据表明,今年上半年,全国公安机关因公伤亡民警3382人,其中因公牺牲170人,因公负伤3212人。在执法过程中遭遇暴力阻碍而牺牲的23人、负伤的1803人。袭警事件频频发生,原因是各方面的,笔者不多言,但在增城发生的警察漠然冷对暴力事件就是其中的原因之一。法治下的和平秩序体现了整体社会最大的和谐需要,因此非法的暴力侵犯,损害着个体利益的同时,也是在损害整体的社会的正义和良知。那些暴徒今天可以打记者,明天难道就不会更加肆意地挑战整个社会?而警察失守自己的职责,不仅是对违法的放纵,更是对执法威信的损害。而法律秩序威严的下降,正是袭警发生的原因之一。

  打在记者身上的拳头,也是打在这个社会身上;而面对暴力的冷漠,公职的冷漠,更是社会危险秩序的开始,警察先生啊,你的漠视不就是对你自己的漠视吗?

  成准强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