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当心扶贫款成腐败新灾区 斩断染指扶贫款黑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09日 17:58 红网

  据日《信息时报》日前报道:广东省国资委党群工作处原处长李肇祥因涉嫌利用其担任省直单位扶贫办副主任等职务便利,侵吞扶贫款人民币21.9万元,收受他人礼金人民币14.1万元、港币5000元。

  设置扶贫办这样一个专门办事机构就是为了很好地开展协调、指导、管理扶贫工作,然而曾任广东省直单位扶贫办李副主任呢,是在为谁扶贫呢?把用来解决贫困群众生产生
活之用的救命钱据为已有,用来为自己装修住房,用于购买办公用品、接待经费及发放补贴等。看来,这位领导的扶贫工作是从自身做起了,不把自己的住房搞得舒适点,找个借口补助不多发点,不吃遍山珍海味,怎么能安心来做好扶贫工作呢?扶贫工作先得自己先“肥”了,决不能亏待自己。不但让扶贫款使自己从公仆一夜成为“富翁”,而且还升迁腾达。如此扶贫,在那些困难地区穷苦百姓投来的期待目光中,他于心何安呢?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今年的全球扶贫大会上指出,中国的扶贫事业虽然取得了显著成绩,但仍有2900万贫困人口没有解决温饱问题,今后几年内,将从这个最紧迫的问题入手,集中资金逐步改变贫困地区的落后面貌。可见扶贫工作对于调节、平衡社会的两极分化,构筑

和谐社会是多么重要。

  有资料显示,2003年国家投入扶贫资金近300亿元,但相反全国贫困人口增加了80万人。我国的扶贫工作只能用任重道远来形容了。据报道:从去年初至今年3月,广西检察机关共立案查处贪污、挪用和私分救灾款、扶贫款和移民安置款等侵害群众利益职务犯罪案件48件56人,占广西检察机关反贪系统立案总数的4%,涉案金额达1100多万元。可以说扶贫款现在了成了腐败新“泛区”,这不得不引起我们的警觉和沉思。

  扶贫款本是用来扶助贫困地区和困难群众的专项资金,理应做到专款专用,以求发挥最大经济和社会效益,尽快使贫困地区的群众早日走出贫困。为何大小官员对被老百姓喻为救命钱的扶贫款如此感兴趣,而雁过拔毛般利用手中的权利以各种理由、名目揽入个人腰包呢?从李主任的案例来看,不解决好为谁扶贫的问题,也许下一个涉案者就是王主任了。因为他们把扶贫款早就当成了“唐僧肉”, 为一已之私利而把自己当作扶贫的优先对象。这样的思想一旦长期存在,那些十分紧张的扶贫资金可就要遭殃,会被私欲无情地“瓜分”,无法实现它的用途。因此对于这些目无法纪的人只能用法律的准绳为他们“扶智”了。

  苍蝇不盯无缝的蛋。权利上的集中、制度上的漏洞无疑成为帮凶。由于在实际操作中少数领导说了算,失去了监督,使其为所欲为,因而权利上的制约显得尤为重要和迫切。应借助于“阳光”的力量来为扶贫款多设几道防线。建立健全有关财务

审计监督制度,把每一笔扶贫款来龙去脉公开公示,并使之能完整畅达,并尽快发挥作用。

  斩断腐败染指扶贫款“黑手”,让扶贫款快快惠泽贫困群众,这就是中国全面发展的希望。

  (稿源:红网)

  (作者:郑文)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