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中国城市化发展八大盲症 国家部委有什么责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09日 17:56 红网

  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日前指出,当前在城市化发展的过程中,一些地方存在着浮躁情绪,表现出这样那样的盲目性,造成了种种失衡、无序的现象,必须切实加以纠正。仇保兴对记者说,这些问题的产生,虽然原因错综复杂,但与一些地方领导思想上的“盲目症”是密切相关的,归纳起来有八种(据10月8日《大河报》)。

  应该说,建设部对时下的城市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弊端还是有所掌握的,“八大”盲
症总结得也比较到位,切中要害。但令人遗憾的是,面对城市化发展存在的突出问题,对建设部本身应承担的责任只字未提,相反,如果一股脑地把责任全部扣到地方官“存在着浮躁情绪”上,自己弄个一清二静,毫无干系,显失公平,很不客观。

  诚所谓“上有所好,下必效焉”。事实上,地方上出现的问题,国家部委也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比方说,盲目扩大城市人口规模问题,国家部委机关若是把关不批的话,地方能够扩得成吗?没有第一个哪来的第二个吗?

  从表面上看,八大“盲症”都是形式主义的表现,隐藏着地方官弄虚作假、追名逐利、沽名钓誉的个人主义,但其实质还是部委官僚主义的产物。仔细剖析现实生活中形形色色的形式主义现象,从中可以发现一条基本规律:形式主义的实质是官僚主义。二者不仅有共同的认识基础和思想根源,而且它们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形式主义借助官僚主义得以滋生和蔓延,官僚主义反过来保护、默认甚至怂恿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助长形式主义,形式主义推动官僚主义,以至于恶性循环,愈演愈烈。于是,人们就看到了这样一番景象,凡是官僚主义严重的地方,形式主义就盛行或泛滥;凡是有形式主义的地方,就会轻易地找到官僚主义。可以毫不冤枉地说,下级许多形式主义作风和做法,是上级官僚主义逼出来的、捧出来的、导出来的、带出来的。要说国家部委有责任的话,这恐怕才是的最大责任。

  其实很多时候,我们有些领导机关最容易犯的毛病就是“乌鸦落到猪身上——看到别人黑看不到自己黑。”成绩是自己的,问题和缺点是下级的,自己一贯正确,这种作风很不好。要记住上级领导机关肩负着政策咨询、宏观指导、把关定向、服务帮助等重要责任,下级许多时候是照葫芦画瓢,落实上级的指示要求,下级在实际工作中出了问题,上级机关能逃脱得了干系吗?不能。不然设置这级机关何干?总不能只是个“裁判员”,挑七指八吧。

  现实是未来的基础,未来是现实的导向。经济建设也好,城市发展也罢,无疑需要打破按部就搬、安步当车的思维定势,要有发展眼光,战略思维,敢闯敢试,实现“跨越式”发展,这本身没有任何错误。问题在于,“实际是前进的出发阵地”。针对新形势下各项建设事业呈现出新矛盾、新问题增多的特点,地方领导干部的思维方式必须从“唯上”转变到“唯实”,即尊重实践,尊重群众,尊重科学,讲究实效,科学决策,一切以客观事实和一切以客观规律为依据,戒急防躁,自觉克服工作中的急功近利行为。要积极适应世界发展潮流,盯住发展前沿,不能干那些眼前是先进的、很快就是落后的,对自己是先进的、对别人是落后的东西;要尽力而为,发挥优势,形成自己的特色,不能干那些兴师动众、劳民伤财却事倍功半的蠢事;要集中力量,突破重点,首先实现局部性跨越,形成自己的“刹手锏”,然后逐步实现全局性跨越,不能四平八稳定,一面平推,四面出击。

  盲目的诱因是盲从,盲目的本质是私欲,盲目的结果是瞠目。领导干部身系一方百姓福祉,万万盲目不得!

  (稿源:红网)

  (作者:徐云鹏)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