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外媒:持续发展战略构建和谐社会是五中全会焦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09日 09:02 新华网

  外国媒体8日广泛报道五中全会召开的消息,认为全会将研究和审议中国今后5年的发展蓝图,注重经济可持续健康发展,缩小地区和城乡差距,构建和谐社会。将经济建设的重点从“增长”过渡到“稳定”。

  法新社: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几百名委员今天在北京开会,这是该国政治日历

  中堪称最重要的事件的第一天。共产党核心党员们的这一年一度的会议预计将批准今后5年中国的发展蓝图。国家媒体说,这次全会将研究审议《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该规划将成为今后一个时期推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据国家媒体和分析家说,该计划预计将更加注重可持续的、快速的、健康的和有利于环境的经济增长。这些年里,政府财政和国营的银行一直资助许多可行的基础设施项目,但也有一些不值得拨款的项目。腐败和问责机制的匮乏助长了开支的浪费。一些“盲目”投资导致了钢材和能源等价格的上涨,加重了人们对资源短缺的担忧。由此也引发了严重的环境问题。此外,中国所采取的增长模式注重沿海地区,造成城乡之间严重的收入差距。多数农村人口与城市居民相比,生活水平远远落在后面。

  俄塔社: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例行全会在北京召开。预计,缩小富人和穷人之间的收入差距将是为期4天的会议的关注焦点之一。执政的中国共产党承认,财产上的差距继续加大可能会严重破坏社会稳定。在2006年举行的全国人大会议上通过第十一个五年计划时将会考虑全会通过的决议。党的高级干部们将讨论修改重新分配收入的政策,其中包括增拨资金来支持农民,因为农民是中国社会人数最多,但社会保障最低的群体。增加对农村的财政投入不仅是社会现实,而且是经济现实所决定的。

  路透社:中国共产党领导人胡锦涛正在寻求推动中国“和谐社会” 的纲领。中央委员会的这次全会还准备公布第十一个五年计划———这个世界第七大经济体的一份新的路线图。该五年计划改变了加快经济增长的长期以来的政策,转而支持改善社会服务和限制范围广泛的环境破坏。

  日本《产经新闻》:中共十六届五中全会将重点讨论从明年开始的第十一个五年规划。可以预料,中国领导层将更加坚定地提出重视稳定的路线。“

十一五”规划将以“
三个代表
”、“平衡持续发展的
科学发展观
”以及“构建和谐社会” 等理念为基础,将经济建设的重点从“增长”过渡到“稳定”。

  埃菲社:中共中央将从8日开始讨论“十一五”规划的重点与战略。胡锦涛主席在今年2月份提出发动建立“和谐社会”的党政学习宣传运动。政治局在关于召开十六届五中全会的决定中指出,要坚持以人为本,转变发展观念,提高发展质量。五中全会将研究怎样对付“不和谐因素”。中央委员会的成员将讨论怎样使制造业的发展同环境保护保持平衡,将GDP的质量置于它的数量之上,同时还要提出帮助民工的建议,以及保护妇女和维护农民利益的建议。 (参编)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