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中国经济的看空者又错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09日 08:47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邹卫国 北京报道

  中国经济的看空者这一次又错了。尽管第三季度的统计数据要到10月中旬才会发布,但最近一个月来,世界主要国际组织和最大几家投资银行,已经相继调高了中国今年的经济增长预测。

  这些预测表明,中国2005年的经济增长率在9%-9.3%之间。这个增长幅度仍在经济学家认为的适度增长空间。

  今年年中之后,很多经济学家认为,中国很难避免实质性减速。这种看法认为中国新一轮经济周期的顶峰已经过去,经济已经处于周期的下行段,已经并将继续处于下滑态势,中国经济可能会像1997年至2000年那样坐在飞速下滑的“过山车”上。

  更早一些时候,一些主要国际组织预测,2005年

中国经济增长率将降至8.5%左右。

  但是很显然,现在情况有了显著的变化。9月下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把中国今明两年的经济增长,分别由年中预测的8.5%和8.0%,调高到了9.0%和8.2%。该组织甚至认为中国经济有过热风险。

  此前,亚洲开发银行也调高了对中国未来的经济增长预测。2005年中国经济增长率将达到9.2%,超出4月时预测的8.5%。

  亚洲开发银行调高预测的理由是,中国外贸顺差大幅增加、固定资产投资强劲增长和消费提速。

  国际最大的几家投资银行也表现出了相似的看法。

  早在今年的3月份,高盛就以出口强劲和个人消费增长加快,将2005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预测由8.1%上调至8.8%。此后,国家统计局上半年经济数据公布之后,高盛又以相似的理由,进一步将中国今年GDP的增长率调高至9.2%。

  在最新的报告中,高盛认为,虽然油价已经在70美元/桶附近,增加了经济增长和通胀的风险度,但仍保持对中国经济明年增长8.5%的预期。

  中国经济的坚韧曾令看空者大跌眼镜。即使有1997年开始的亚洲金融风暴、2001年全球衰退乃至2003年的SARS疫情冲击,过去8年,打赌中国增长后劲不足者均铩羽而归。不过,即使是现在,看空者仍然有自己的理由。

  摩根士丹利,世界最大的投资银行之一,一直是为数不多的中国经济看空者。9月初,摩根士丹利将今年中国经济预测由9.5%调低至9.3%。由于其明年GDP增长预测由7%调低至6.7%,显示中国经济增长面临大幅度下滑。

  史蒂芬·罗奇——摩根士丹利的全球首席经济师认为,中国要避免实质性的减速将比以前更为困难。

  在罗奇看来,

房地产泡沫是一个日益令人忧虑的影响内部稳定的因素;而货币与出口的因果关系则日益成为破坏外部稳定的一个难缠的问题。中国在如何化解这两个问题上正承受着越来越大的压力。

  摩根士丹利调低预测的关键理由是高油价,IMF将其看作全球经济近期面临的主要危险之一。亚洲开发银行也特别指出,能源缺乏将会妨碍中国2006年的经济增长。

  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表示,

石油价格每桶上涨10美元,将影响中国GDP增长率0.5%,工业增长率可能下降1%。

  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今年世界石油价格将保持在平均每桶54.23美元的价位,明年的价格将达每桶61.75美元,明显高于今年4月份预测的每桶46.5美元和每桶43.75美元。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