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关注十一五规划 > 正文
 

十一五规划应在一个更为合理的利率水平中进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08日 10:48 中国经营报

  距离央行2004年10月底闪电式加息的行动时值一年,央行的第二次加息仍然倘徉在人们的想象当中。其间,人民币汇率改革得到出乎意料的推进,美元在美联储的连续加息之下逐渐露出强势;其间,中国的宏观调控政策初尝胜果,但原油价格似乎正变得高不可攀;经济学家们在中国经济通缩还是通胀的争论中打起口水战,财政政策正欲走上前台成为宏观调控的主角。加息,你被央行淡忘了吗?

  尽管最近的统计数据表明,CPI指数已经处在历史较低水平,通缩的影子似乎正笼罩在中国经济的天空。但是,CPI各种商品的权重还是20多年前制定的。几十年来消费品品种增加了许多,民众的消费模式同样发生了巨变。目前国内发展最为迅速的汽车、旅游、房屋装修、电话通讯等尚未纳入CPI的指数中。所以按目前口径统计得出的CPI数据,根本就不该成为中国经济是否进入通缩的主要判断依据。

  其实目前看,通缩离中国还很遥远,相反,随着煤电油运价格市场化进程的推进,隐性通胀压力并未离我们远去。上一轮

中国经济疲软时,大商场倒闭如潮,工人下岗成风,但是,在今天,我们还看不到类似情况有大面积出现的迹象。一方面随着劳动力人口向城市的迁移,带动了大量的消费和投资,另一方面,
房地产
市场和汽车市场两个新市场的诞生,依然焕发着强大的引擎作用。所谓此一时,彼一时,中国经济生态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较之十年前有了更丰富的层次,中国经济的不平衡从另一方面看,也可以被人为是中国经济尚有巨大的潜力有待挖掘,实际上,各路资本正尝试着这样的努力。

  本轮中国经济的过热,其实质是积压已久的投资冲动释放过快所致。到目前为止,我们还看不到投资冲动的原动力有任何明显的衰竭迹象。如果我们承认,目前较低的利率水平对所有的投资冲动是一种鼓励的话。那么即将付诸实施的十一五规划理应在一个更为合理的利率水平中进行。

  不止于此,加息更能给国际市场传递出一个强烈的紧缩信号。这样的信号,在新一轮

铁矿石价格谈判之前,在原油上涨欲罢不能之际,比加息本身可能更为重要。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