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农民旅游青睐一步登天 意识转变也是生产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05日 15:36 中国经济周刊

  《中国经济周刊》见习记者 张伟/北京报道

  黄金周外出旅游已经不是城市人的专属,越来越多的农民朋友们正加入到浩浩荡荡的旅游大军队伍中来。

  “今年参加我们旅行社国庆黄金周旅游的农民人数将达到1000人,” 四川省西昌市交
通旅行社总经理吴绍林对《中国经济周刊》介绍说,“好多农民尽管是第一次外出旅游,但他们专挑能坐飞机的线路,其他路线不要。我们还多次接到农民咨询去国外旅游的电话,因为我们目前没有组织国外旅游的资质,只好推荐给了别的旅行社。”

  中国国际旅行社的业务经理刘欣也介绍说,他们接待的农民出境游的人次最高时曾占总出境游人次的10%。

  资料显示,2004年我国农村居民的国内旅游出游人次为6.43亿,比2003年增长23.89%,农民旅游消费为1351.67亿元,比2003年增长30.19%,是自有旅游统计以来,农村居民旅游增长最快的时期。

  尽管不少农民旅游还停留在“白天看庙,晚上睡觉”的初级旅游阶段,但通过旅游见世面、学经验,仍然带来了农民观念的转变和农村社会的进步。

  富裕之后的旅游冲动

  十一国庆节前的天安门广场,热闹中更添了浓浓的喜庆气氛。工作人员正忙碌地摆放各式的造景花坛,风车、小桥流水、钟表……花坛周围挤满了拍照留影的观光人群。据值勤的保安介绍,随着十一黄金周的临近,广场上的人流一天多过一天。

  来自吉林珲春农村的王大姐,正和女儿端详着刚刚花了20元钱拍的三张七寸快立得合影。王大姐对《中国经济周刊》介绍说,她们是坐火车到北京来旅游的,“都一把年纪了,天天在电视里看见故宫、天安门,还没来过。所以就过来了。”不过,因为是第一次出门旅游,王大姐说,没有经验,穿了高跟鞋,“走几步脚就疼得厉害,就得坐着歇一会,下次再出门,得买双旅游鞋穿。”

  来自河北蔚县农村的小崔一家人,正在人民英雄纪念碑前排队照相。“刚从毛主席纪念堂出来,奶奶还献了花。”照完相,小崔媳妇想去故宫看看“皇帝的金銮殿”,可奶奶觉得80元一张的门票有点贵,小崔在耐心地做着思想工作。

  “我在家里做泥瓦匠大工,一天能挣六十元左右,一个月一般干二十天,能挣1000多块钱。家里还做饲料加工,再加上地里的收成,一年将近两万,在我们村也就是中等(收入水平)。”小崔告诉记者,自己已来过北京多次,这次主要是满足奶奶的心愿,“奶奶老念叨北京,想看看天安门和毛主席。我这样的收入,虽然去不了远地方,可北京还行。老人家辛苦了一辈子,这点心愿,我作晚辈的还不能满足?”据小崔介绍,现在是农闲季节,加上临近国庆,城里很热闹,所以村民出来旅游的挺多。因为住在亲戚家,小崔估计,这次的花费在1000元左右,“也就一个月的工钱”。

  不过,采访中记者惊奇的发现,与小崔选择这种距离近、花费少的旅游完全不同的是,目前一部分先富裕起来的农民,开始“舍近求远”,专找高价旅游线路,甚至成为城市人的出境游团队中的一个特殊群体。

  四川省西昌市郊区海南、川兴等地的农民,近年靠种植瓜果富裕之后,旅游需求十分旺盛。据西昌市交通旅行社总经理吴绍林介绍,截至9月20日,已有近600名农民参加了该社的昆明线、华东线、海南线、北京线等长线游,估计今年长线游的农民将近1000人。

  临近黄金周,旅行社业务繁忙,人手紧张,吴绍林总经理不得不亲自坐在了咨询处帮忙。吴绍林告诉记者,他面前坐着的这位黄姓顾客是旅行社的一位老客户,来自西昌市礼州镇农村。

  74岁的老黄告诉记者说,家里靠种石榴每年有六七万的收入,趁着现在身板还算硬朗,他想多走些地方,到处看看。北京、北戴河、张家界、桂林、云南,都去过了,现在准备到香港、澳门去逛逛。年轻时做过村官的老黄,大声告诉记者:“香港已经回归这么多年了,是咱们自己的地方,我特别想去看看,看看大好形势。”

  据中国国际旅行社业务经理刘欣介绍,农民出境游的人次最高时曾占总出境游人次的10%。但签证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农民出境游,比如欧洲、澳洲等地区和国家。“农民被拒签的比例大概在60-70%,我们一般会提前向农民旅游者说明情况,建议他们另选线路,比如东南亚。”

  “白天看庙,晚上睡觉”的初级旅游阶段

  当然不是每位农民都能像老黄这样,天南海北,想游就游。

  目前,我国农村旅游人群可分为三类:城乡结合部的农村、区域经济较为发达的农村和经济发展水平一般的农村。除城乡结合部的农民以外,大多数农民在旅游意识和旅游消费上,和城市居民有很大的差异。

  河南省辉县市薄壁镇铁匠庄村农民李福军,前年参团去过一次北京,之后便再也没有出门旅游过。他向记者抱怨,自己想旅游却不方便。“我现在就想看看大海,可他们(旅行社)说看海就要到青岛、大连,一趟费用至少得七八百块钱,有点贵。看海哪不能看,非得跑那么远?我在家看中国地图,山东的日照就挨着海,离我们近,肯定便宜,可他们(旅行社)又不去。”

  旅游专家王连义先生曾评价说,现代旅游不能是“白天看庙,晚上睡觉”,应该加强“吃住行游购娱”的全方位服务,重视娱乐消费。但受消费水平和消费观念所限,农民旅游者正处于只重“看庙”,不论其他的状况。

  “游就游呗,他(导游)还拉我去商场买东西,很贵。我不是没钱买东西,出来旅游谁也不是穷人,可我干嘛要在城里买那么贵的东西?听说他们都拿回扣。”此外,让李福军不满的,还有“高档的宾馆”、“有点奢侈的饭菜”……

  部分旅游景点的宰客坑人现象,更是大大降低了李福军们出门旅游的愉悦感。“人家一看就知道我们是农村人,老骗我们。说实话,有点怕。”据说,村里出去旅游的基本上都被宰过坑过。有人花150元买的“金项链”,仅戴了一晚上就变成“铜的”;有人20元钱买的镯子,真实价格只是5角;还有人重金购得的“限量发行”纪念品,其实遍地都是……出门见世面的他们,被“世面”吓得够呛。

  李福军说,村子里面想出去旅游的人很多,可就是因为觉得价格不划算,又怕上当受骗,好多人就选择短线旅游,去趟洛阳、开封,当天就能打个来回。至于长线旅游,大多采取“探亲访友”的方式,便宜、安全,一般不去“人生地不熟的地方”。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农民在旅游过程中上当受骗的情况,大多发生在自助出游时,这和一些旅游景点的不规范经营密切相关。至于旅游线路、内容的设计,目前确实是主要面向城市旅游者,毕竟主要的客户群来自城市。付出多,利润薄,是旅行社运作农民旅游市场的最大障碍;低端旅游市场的缺失,则使得大多数农民踯躅不前,处于观望之中。

  如何把冲动变成行动

  旅游作为一种休闲娱乐消费行为,其消费主体必须“有钱、有闲、有意识”。近年来,随着农民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出门转转,见见世面的想法,在相当一部分已经富裕的农民心中产生。农民旅游在各地悄然升温。

  河南省新乡市九洲宾馆旅行社总经理王燕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说,该社农民出游人次虽逐年增加,但客源分散的现象并未改变。“他们一般是进城办事时,路过旅行社,看见招牌,就进来问问,报个名,偶尔也有整团的,一般是村里组织的,几十人。”旅行社一般会在农忙季节的末期到一些乡镇去宣传,但次数不多。“毕竟农民旅游人次只占总人次的不到10%,而且太散。没办法专门针对他们设计线路、价格。”

  办法还是有的。由于目前旅游市场竞争激烈,基层旅行社客源缺少,处于劣势,只得想办法开辟新的消费群。而农民旅游一般多发生在旅游市场的淡季,刚好和城市市民旅游互补。一些基层旅行社便用自己的土办法解决农民旅游客源分散的问题。

  河南省辉县市阳光旅行社总经理原清富向《中国经济周刊》介绍说,他们现在针对农村居民旅游低价、实用性强的特点,专门设计线路,联合各地旅行社收集客源,采取“一路走一路收”的办法,解决农民出游难的问题。比如北京游,阳光旅行社和京珠高速公路新乡以北沿线各家旅行社联合,统一统计客源,“大巴从辉县出发,车上可能只有三五个游客,向北开,到林县,在约定的时间地点,再上三五个,就这样一路走,一路收,快到北京时,刚好满。”

  但农民旅游消费水平低的现状,确实是旅行社无法回避的尴尬。“一趟北京游,一个游客我们才赚30块钱,不好弄。”原清富欲言又止。

  辉县市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官员告诉《中国经济周刊》,一部分生活相对富裕的农民,本身“休闲”的时间就很多,待在家里,只会打打

麻将、斗
斗地主
。一些地方赌风很盛,既不利于农村的经济发展,还影响社会治安。

  据这位官员介绍,前几年,当地一些村子在推广特色养殖和大棚种植上非常吃力,不得已便以旅游为幌子,村里支付路费,将村民“骗”到省内外的一些农副业发达的地方,看看山,逛逛水,顺带看看人家的致富模式,“农民亲眼看见人家靠这些致了富,发了财,才敢干,才愿意干。”现在,这些搞大棚种植的农民收入都不错,一个菌类大棚年收益平均在8000左右。“对于农民来说,意识的转变就是生产力。我们应该好好利用农民富裕之后的旅游需求,把农民送出去旅游,多见见世面,不能老是在家闲待着。”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