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商家热衷返券促销让顾客二次消费 战术还是战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03日 08:30 荆楚网-湖北日报

  刘钧

  “满108送138元”、“满68送93元”等字眼,这两天又贴在了武汉一些商场门口海报上(见《楚天都市报》10月1日3版)。

  今年4月份,当地商家们好不容易达成了“返券促销不能超过满百送百”自律规范。
勉强“挺”过了“五一黄金周”后,现在它成了一张废纸。

  返券促销,今年在国内更像是被当成了一个社会问题。除了商业协会、商会等机构在呼吁奔走外,中消协也曾多次在不同场合对其进行过猛烈抨击。

  但自律归自律、抨击归抨击,少见哪个城市有“成效显著”类的报道。

  有人分析过商家热衷于此的原因:送券可让顾客心甘情愿二次消费;另外,据说返券在计税方面也对商家颇有好处。

  估计“自律规范”的出发点就在于此:大家都不做,岂不平安无事?但为什么它就规范不起来呢?商场竞争太同质化使然。

  严格来讲,目前武汉的几个所谓的“商圈”,其实不是“商业圈”,而应叫“商场圈”。一家接一家的商场,拼的都是“你有我有全都有”。

  送券、打折,毕竟都是低层面的竞争,类似于战术。它是必要的,但不能老用。要跳出恶性竞争怪圈,得从战略上想办法。经济学上管这个叫“客户群细分”。

  令人搞不懂的是,擅长价格战和闹噱头的武汉商家似乎对此仍没能引起重视。看看大型家电卖场在武汉的开张速度吧:一个月不到,开了4家。

  这样下去,要不了几年,又该家电业“自律”了。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