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个人所得税是否人性化是税收征管的一面镜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01日 16:51 红网

  围绕个人所得的扣除额度,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从9月27日的听证会情况看,算是异彩纷呈了。9月28日《中国财经报》甚至做出评价:如果中国税收史再出新版本,一定会把这一幕“定格”其中。的确如此,为修改好《个人所得税法》,这么做是史无前例的。

  然而,9月29日央视《经济半小时》在谈到个人所得税的扣除标准时,介绍了英国的具体做法。英国的个人所得税征管水平是一流的,一流到了极具人性化。比如,随着人的年
龄的不同,每个人缴纳的个人所得税也不一样,老年人就要少交一些;比如,孩子多的家庭缴纳个人所得税的标准与孩子少的就不一样;再如,人与人的生活状态都不一样,只要是生活所必需的,在缴纳个人所得税的时都会得到不同程度的减免。当然,西方发达国家这方面的做法大同小异,其中合理的成分是很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的。

  我甚至相信,一个国家

个人所得税的征管质量、水平,在一定程度上就是这个国家税收制度是否优越、是否与时俱进的体现,也是其税收征管质量和水平的一面镜子。

  可以说,在所有税种里面,除了个人所得税,没有一个税种是这样与老百姓息息相关,没有一个税种竟然能够上升到法律的层面上来。但是,我们的个人所得税法实在该修订了,先不说扣除额度是否高低,单是那种在代扣代缴面前“一刀切”的做法就应该改变,因为每个纳税人都是活生生的“这一个”,张三跟李四肯定不一样,甚至有天壤之别,一个是小康,一个可能就是赤贫,拿一样的工资不假,可是生活的基本所需差距太大,张三没有天灾人祸,李四就可能逃不过去。怎么办?都来缴纳一样的税?如果这样,就失去公平了吧!

  那么,复杂的问题来了:怎么样把张三李四区别开呢?怎么样让纳税人在缴纳个人所得税的过程中感受到刚性税收还具有温暖的阳光呢?张家长李家短的实际生活如何体现在个人所得税的征管里面呢?何况在城里,社区早已遍地开花,社区文化业已硕果累累,每一个人的历史面貌是清晰的,要弄清楚一个人生活基本所需应该不会太难,让大家知道他是否应该得到相关的扣除和减免,也不会太难吧!

  不错,我们在不少方面是跟发达国家没法比,比如人家一个人一个税号制度,人家的刷卡消费制度,人家的金融监管制度等等,但是我想这绝不应该成为我们让制度和法律不公平、不合理、不人性的理由!我们应该创造有利条件,尽可能使新制定的制度和法律公平、合理和人性化,这也是我们共建

和谐社会的应有之义吧!

  但愿我们以这次历史性的听证为契机,综合全面的修订好个人所得税法,其中以彰显个人所得税能够关怀每个活生生的人为标志,希冀着个人所得税的征管上到一个新台阶!

  (稿源:红网)

  (作者:朱永杰)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