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长假的经济算计应让位于景区保护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30日 09:04 华夏时报

  国庆长假又至,很多人都在规划自己的出游。不过,有消息传来,在北京八达岭长城距好汉坡第二个烽火台,由于游客过度集中,导致上下行人在烽火台下的小通道内发生拥堵,近千游人在此被堵约半个小时,导致部分游客爬上墙垛“借路”,险象环生。虽然,长城有关人员表示游客数量并未长城的最大游客量,但长城这次部分地段拥堵还是给即将到来的国庆长假旅游高峰以警示。

  保证旅客的人身安全,当然是重中之重。但是,如何保证景区景点的完整和可持续利用,也是有关部门的应尽职责,特别是不能因为一时的经济算计而毁坏遗留千载的古迹和遗产。从理论上讲,每个景区和景点都有自己的游客最大承载量,但是,由于“黄金周”期间人们出游集中,从已往的经验来看,部分景区由于利益驱动而大量揽客,使得游客量远远超过了景区最大承载量,造成景区(甚至有的是世界遗产)受到不可修复的损害,景区的经营实际上已成为一种破坏性经营。这是短期经济算计高于景区保护的短视行为。

  其实,即使从经济收益的角度考虑,也并不是游客多多益善。

  游客量一时的暴涨带来的只能是短暂的经济收益,超负荷的接待与经营损害了旅游资源保护和可持续利用,会使景区本身也无利可图。

  自1999年中国推行“黄金周”长假制度以来,我们已经积累了部分经验,主管部门针对有关问题在制度设计和具体措施方面做了一些改进,不过需要改进的地方仍然很多。而严格控制景区人数,是其中仍需加强的工作之一。这或许会使部分国人无法及时实现自己的旅游计划,但是相信他们会从保护古迹和遗产的角度理解限制人数的政策。

  中国名胜古迹众多,是国人的福分,但如果保护不好,则是国人的罪孽。我们已经有了让人痛心疾首的教训,比如敦煌壁画的脱落,比如

秦始皇
兵马俑
的风化,这是愧对先人和后辈的无法挽回的损失,但愿这个“黄金周”没有这样的不幸发生。

  (任孟山)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